中国台湾网

台湾劳工实质总薪资月近6万?学者解密数字背后的真相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15日 09:07:00A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主计总处”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实质总薪资,每月5万9852元(新台币,下同)的薪水创历史新高。但台湾学者指出,实质总薪资除了薪水,还包括年节、年终奖金,而奖金今年有可明年却未必有,数字高低每年也可能各不同,故而台当局公布的这个数字,实质意义不大且与一般上班族的感受差距很远。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说,所谓实质总薪资,除了企业支付员工的经常性薪资(即一般惯称的月薪)之外,还有红利、绩效、年节及年终奖金等非经常性薪资,但薪资和奖金不一样,因此他认为这两者应该分开看。

  孙明德表示,因为企业发奖金可能今年有、明年没有,或者今年好、明年未必这么好。他强调,尽管实质总薪资创下历史新高,却未必能反映出台湾员工的薪资成长。孙明德指出,一般上班族是希望经常性薪资更高,若经常性薪资创新高,才会比较有说服力。

  元大宝华经济研究所院长梁国源认为,台湾低薪问题众所周知,台当局要先认清经济体系的运作方式,进而设法解决所得分配不均;倘若只靠行政措施提升薪资,是治标不治本的。他同时指出,台湾还有出口、消费、投资等结构性问题,等着执政者去严肃面对。

  文化大学法律系教授邱骏彦也表示,现行基本工资未反映劳工的真实薪资,虽调高了基本工资,但一般劳工薪水没有往上调就是没有用的,台当局应想办法让企业真正的替劳工加薪。此外,邱骏彦还说,调高基本工资对台湾劳工平均薪水还可能有反效果。他解释到,若时薪往上调,那雇主可能会减少雇用部分工时劳工的意愿,如此恐对部分工时劳工造成影响。(中国台湾网 杨旋)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