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政治介入高教看不见未来!台湾师生纷掀出走潮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14日 07:40:00A

 

  到大陆的学生数量爆增,在台湾念大学已未必是精英高中生升学的首选。(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5月14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今年学测以后,台湾许多明星高中的毕业生纷纷“西进”对岸,有些高中甚至从以往的每年四五人暴增为四五十人,而这一批都是精英学子,不但让台湾大学生整体的“量”锐减,也将出现“质”的变化;另一个现象是大学教师西进,少子化加上“年改”效应,不少大学教师到欧美、大陆或港澳发展。师生都出走,台湾高教市场空洞化。

  报道说,赴大陆读书的老台生观察到,最近5年到大陆的台湾学子,年纪愈来愈轻,很多是高中毕业生,不像以往多是到大陆读硕博或是中年转去读中医,也不再以台商子女为主,政治认同上更是蓝绿都有,中南部“铁杆绿”的台生来大陆读书的可多了,一点也没有违和感。

  至于来大陆的原因,老台生说,当然是希望留在大陆就业,如果说以往有五成会留下来,现在直观上至少是七到九成。

  另一个现象则是这几年并不陌生的大学教师西进。15年前大师级教授被重金挖角,先是休长假到大陆客座,接着就是辞去台湾教职,任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巫和懋、霍德明、朱家祥最富名气;后来大陆把焦点改放到科学领域,有留学欧美背景的台湾青壮派教授,或在大陆取得博士学位的台籍学生,前往大陆顶尖大学任教。

  最近5年西进教授们的年纪开始M型化,很多是刚毕业或将退休教授,任教区域不再是大陆北上广一线城市,而是内陆三、四线城市,不再是985、211的顶尖大学,而是地方层级的大学。

  今年因年金改革,台湾岛内校长感叹只能用“教授逃命潮”形容。这位校长说,年金改革今年7月上路后,他和学校会计室精算过,教授们月退俸少了近3万元新台币,所以不少60岁左右的教授考虑退休,转往有4到5倍薪资的香港、大陆或新加坡,“这是正在发生的事”。

  精英学子和教授的出走,难道全都是为了经济因素?不论学子还是教师们都表示,不完全是如此,而是台湾高教这几年被政治“玩完了”,看不到进步的可能,才是他们宁愿离乡背井的主因。(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