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洋葱大丰收却害苦小农 葱农痛批蔡当局“脑性麻痹”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13日 13:54:00A

  4000公斤的有机洋葱因小农租不到冷藏设备,将面临4月底雨季来时发芽作废的危机。(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4月13日讯 今年台湾洋葱大丰收,但对岛内有机农户来说却是大灾难,价格便宜却销不完,也租不到冷藏设备,而4月底的雨季一到,洋葱一发芽便要作废。眼看一群坚持友善耕作的小农,一年的辛苦即将化为乌有,有机农友洪辉祥就痛批,台当局的农业政策长期以来都是“脑性麻痹”。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出身农家子弟的洪辉祥,本来在高中教书,10年前因感于“教书的人很多,关心环境议题的人太少”便毅然辞去16年的教职,连退休金也不要了,全力投入友善环境耕作行列,后来还筹设“绿农的家”,协助当地农友来友善土地,推动无毒耕作。他表示,今年农友近5000袋洋葱推放着,自己虽努力帮忙销售,但也只卖了1000袋,还有4000袋急如燃眉,而眼看梅雨季节即将到来,若还销售不出,那小农一年的心血也将白白糟蹋。

  洪辉祥介绍到,每年3月台湾产的洋葱开始采收,农友可向农会登记冰柜备储,但今年3月初就登记不到冰柜了,因为都租给盘商了,他气得指责道“农会应为农民服务,怎变成为盘商服务?”

  那农民为何不愿卖洋葱给盘商?洪辉祥说,一袋洋葱要卖150元(新台币,下同)农友才可回收投资成本及劳力,但盘商却用100元的“砍头价”向小农收购,冷藏起来等到台风季时再以3至5倍的价格出售;去年因洋葱价格大好,一袋卖200元左右,小农确实有赚,但今年因通路及冷藏设备遭垄断、洋葱量多且价跌,若卖100元,小农去年赚的可能都不够赔。

  被问到“蔡英文上台后,不是鼓励小农发展吗?”,洪辉祥嗤之以鼻地说,“口水鼓励,没有实质帮助”,他更痛批蔡当局对产销失衡问题一直“脑性麻痹”!洪指出,别的地方都把农业当重点,尤其是不用除草剂、农药的友善环境耕作,对土地也有“固碳”功能,但如今台当局竟把农产品当商品,无视产销失衡、盘商拢断、剥削农民等问题,惹得他直叹“没想到丰收竟变成对农友的惩罚”。(中国台湾网 杨旋)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