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架离"立委"、驱赶民众 民进党粗暴审"劳基法"引群愤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05日 14:00:00A

民进党强势通过劳基法草案

  民进党以人数优势突袭表决,8条草案及相关动议皆包裹送出,交“院会”党团协商。(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讯  民进党又完成了一件大事!昨日晚间,在内有在野党联合杯葛、外有劳团代表怒吼抗议声中,民进党依靠人数优势将饱受争议的“劳基法”修正案送出“委员会”。

  场内:在野党群起抗议 不及民进党“多数暴力”

  由于上次会议中,国民党“立委”蒋万安一上台就接连讲了2小时,导致草案审核遇阻。综合台媒报道,昨上午会议一开始,民进党“立委”邱志伟即提案,将发言时间缩减为4分钟,必要时可延长2分钟。“时力立委”徐永明发难,蒋万安上次能讲2小时,其他“委员”比较小吗?“蓝委”也不满被限缩发言时间,全程占据发言台。

  蓝绿再度为“劳基法”大战。(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不过,民进党仗着人数优势,以赞成17票,反对8票通过此案,引爆在野党不满,纷纷冲上主席台推挤,爆发冲突,中午之前“修法”未有任何进展。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此次民进党也做好“动手”准备,蒋万安才讲了10多分钟,就被大批“绿委”拉下台;“时力”除了因被提罢免而较为低调的“立委”黄国昌未上台外,徐永明、高潞以用、洪慈庸都轮番上台进行冗长发言,徐及高都因不下台而被“绿委”直接架离;洪则是站在台上一连讲了近2小时,虽未被拉离现场,但被民进党“召委”林静仪用“静音”对付。

  因为议事冗长,有“立委”趁机和家人视频。(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报道,接近晚间10时,有民进党“立委”提出临时动议,称将停止讨论剩余条文,全数送出“委员会”,引发“蓝委”暴怒,冲上主席台。再度引发蓝绿“委”主席台捍卫战。

  不料这时会议室突遭人关灯,现场瞬时间一片漆黑。黑暗中,林静仪同步进行点名表决,不少“立委”都在台下质问谁关的灯,大约经过90秒灯才恢复,但此时已经唱名表决已通过大半,主席在晚间10点15分宣布散会。据报道,此提案一通过,等于把原本该逐条审查的条文,一次打包送进“立法院”。台下“蓝委”群起抗议,高喊根本是“多数暴力”“委员会中心主义”,痛骂民进党是霸道的政党。

  会议室遭关灯。(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对于会议室遭关灯,徐永明表示是他干的,为了抗议绿营突袭,才跑去把电箱开关关掉。“时力”随即召开临时记者会,黄国昌痛批,去年“劳基法”修正的程序已经够粗暴,没想到今年还可以更粗暴,竟然还没讨论完就送出,“这是在开玩笑吗?”他直指民进党享受权力后,忘记对选民承诺,“背弃选民托付,这么傲慢!”

  他直言,若民进党在2016年“大选”前,清楚告诉全台选民要砍7天假、多给资方弹性,“若当初提出这样的政见,今天要贯彻政见,或许还有话说,但当初不是这样说的!”一次次背叛、欺骗,“这样的态度让人如何不愤怒、心寒?”

  场外:劳团聚集抗议至凌晨 被警方强制驱离

  场外爆发激烈冲突。(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劳团从早上到深夜都在“立院”外吶喊抗议。据《中国时报》报道,“工斗”等劳团昨在聚集约200人,从早上就高喊“反对‘劳基法’修恶”。台北市警局动员上千警力到场戒备,抗议民众相形之下反而成为“弱势”。他们高喊反对“修法”,并一一点名民进党“立委”,要他们“回头是岸”。抗议民众曾3度试图尝试冲进“立院”、丢掷鸡蛋,但都遭警方以优势警力排除。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在国民党“立委”们占领发言台时,还批评民进党不顾抗议劳工,却遭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回呛,“认真的劳工、需要赚钱的劳工现在在工作啦!”她还嘲讽,抗议声“那个是放录音带的啦,连抗议都不认真,当年我们是怎样走上街头的!”“那些是劳团,不是劳工。”

民进党强势通过劳基法草案

  民众抗议。(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在近中午时,劳团成员忽然手持鸡蛋、冥纸,欲闯入“立法院”,与警方发生激烈推挤冲突,但遭警方以优势人数挡下。劳团眼见冲撞未果,才要求群众退后、席地而坐休息,而傍晚又陆续发生2波推挤冲突。

  据《中国时报》报道,除了与警方冲突,劳团也尝试与警察喊话,要警察把门打开,“我们要进去开会!”台湾“社民党”召集人、台湾大学社会系教授范云也带头冲撞,与众人手勾手抵抗警方拉扯,她直言民进党对不起“民主”两字。此外,劳团轮流发言痛批,指蔡英文去年受访说“劳工是我心中最软的一块”,但现在“修法”蛮干,代表劳工根本是“最软、最好欺负的那一块”。

  抗议劳团民众4日晚间被警方驱散后,改往蔡英文办公室附近散步,但仍遭警方包围,强制带上警车。(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东森新闻云”报道,劳团指出,这次“修法”是“要5毛给10亿”,松绑7休1、缩减轮班间隔等措施,让劳工没有充足休息时间,加上去年砍掉的7天法定假日,这样的“修法”绝对会恶化台湾劳工的工作环境,给予的弹性只是让资方管理更容易。台北市医师职业工会代表陈亮甫则批评,2012年他曾在蔡英文板桥的竞选总部,听蔡英文的败选感言听到落泪,到现在很多年过去,“就算换一个民进党上台,我们还是一样没有未来”。

  守候至晚间9时许,现场已累积约400民众,更于再度绕行“立法院”的过程中,于“立院”正门撒冥纸抗议,紧接着直闯中山南路中央,企图瘫痪交通。警方则赶紧上前,欲借由强势警力清空路口,双方再度发生推挤冲突、僵持不下。最后,劳团于晚间10时50分许宣布解散,但不忘预告一个月后将重返“立院”抗议。

民进党强势通过劳基法草案

  一名遭警方驱离带上警车的民众因满嘴鲜血要求送医。(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多数的劳团等群众逐渐离去,但是有部分人不愿离开,凌晨群众转往凯道前集结。警方不敢大意,增派警力赶往凯道,三次举牌后,将现场民众强制驱离,强势警力将这些人抬上警备巴士车分别载往南港和关渡等地,有人在拉扯时满口鲜血,警员也被砸得满脸是鸡蛋。

  学者:民进党终会遭到“转型正义”制裁

  针对“绿委”邱议莹称劳团是用“录音带抗议”,台湾大学教授刘静怡在脸谱网(Facebook)指出,她尊重那些还在街头上的人,难道走过街头的人,就可以对还在街头上的人指指点点?讲这样的话很丢脸。

民进党强势通过劳基法草案

  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消息传上网络后也引发网友痛批。他们指出,民进党在选前宣扬“公民不服从”概念,选后就笑劳团抗议都是放录音带,实在有够无耻。甚至有网友扬言发起罢免。

  岛内作家陈芳明在脸谱网指出,从草根崛起的民进党,从来都是依赖民间力量,特别是劳工的支持,而获得今天政治版图的扩张。他们强调“转型正义”之际,如今又强行以蛮干方式让“劳基法”闯关。这种不正义的作法,已经违背“转型正义”的精神。

  陈芳明指出,民进党与资方牢牢拥抱在一起了。现在执政的其实不是民进党,而是背后支持他们的财团。民进党已经勇敢站在资方或财团的那一边,完全不愿为台湾劳工制定正义的政策。“现在民进党所创造的不正义,终有一天也会遭到‘转型正义’的制裁”。(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