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高校世界排名快被大陆“甩丢了” 台大却这样解释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05日 10:00:00A

  台湾包袱铺,大学要比专业度。大家好,不当学霸好多年却一直关心教育的撩叔来了!

    

  今天撩叔要跟大家聊聊台湾高等教育的事儿,而一切都是从一份大学专业领域排名开始的。截至上月28日,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专刊,陆续公布了2018世界大学11个专业领域排名。据了解,这个机构每年都会针对全世界的大学做出各项排名,也会从不同的角度对各校的专业领域做出评比。

  台湾高校快被大陆“甩丢了” 台大分析主因投入不够

  撩叔对这份排名的具体指标和尺度了解不多,但台媒关注到了一个挺尴尬的情况:大陆顶尖高校几乎压倒性完胜,台湾所谓的顶尖大学却是“一面倒”。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撩叔这种感觉,好像近几年来,这种大陆高校秒杀台湾高校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比比皆是了。所以,当撩叔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并没有感到意外,只是对曾经高到让我们仰视的台湾教育水平没落到如今的地步感到有些悲哀和怜悯。

  台湾高校世界排名快被大陆“甩丢了” 台大:投入不够

  当然,我们还是把情绪收一收,毕竟撩叔不是卖鸡汤的。就事论事看看这份排名,在公布的11个领域之中,我们选两个有指标性意义的领域。

  先来看工程科技方面,台湾7所大学入榜前500名,台大在岛内排名第一,为第81名(去年79名);但大陆却有35所高校入榜,其中北京大学第7名(去年12名),清华大学第22名(去年23名)。

  再来看资讯工程方面,台湾有5所学校上榜前300名,台大还是岛内第一,不过在总榜中第53名(去年39名);大陆则有11所学校上榜,北京大学第25名(去年27名),清华大学更厉害一点,排在第20名。

  剩下的9个领域当中,台湾高校除了在教育领域表现还过得去之外,全部大幅落后大陆高校。

  这样一份榜单公布出来,想必台湾教育届人士都会感觉脸上无光。当然,要说最尴尬的,可能非台大莫属了。作为台湾高等教育的领头羊,虽然在岛内一直做大哥,不过拿到国际上比一比,却越来越缺乏自信了。

  台湾高校世界排名快被大陆“甩丢了” 台大:投入不够

  对于这次这个事,台大方面也给出了回应。台大副教务长张耀文说,每个有意义的排名系统都有其参考价值,无可否认其结果,尤其当大部分的排名系统都显示出北京大学和清华超越台湾的各大学同一个趋势时,那我们一定要深刻自我检讨,不能当鸵鸟视若无睹。

  台大代理校长郭大维说得更严重一些,他表示,“台湾高等教育的问题相当急迫,已经是强弩之末。”台湾所有顶尖大学已经面临崩解,而他们的崩解,将对若干年后的台湾,造成全面性冲击,台湾社会与产业将比现在更加缺乏竞争力。

  台大代理校长郭大维

  这两个说法撩叔都给个高分,实事求是的态度值得鼓励,不过后面还有不少内容。台大副教务长接着巴拉巴拉说了一些例子和推导,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其实总名次退步,最主要是很多国家和地区在近年对高等教育的大幅投资造成的反差。他对比大陆高校和台大的经费,表示大陆高校经费每年都以约20%至30%的速度成长,而台大可能要面临未来的负成长。

  台大代理校长的分析也大同小异,他说,退步原因主要来自于教授薪资过低,求才与留才都不易,几所顶大的高教经费严重不足,而目前岛外同级大学的教授薪资是岛内数倍。更雪上加霜的是台大教授在退休新制下,所领到的每月退休金可能比中小学教师还略低。

  这两位其实说的都是一个事:缺钱!缺钱!缺钱!台湾网友的回应则一贯的丰富有趣。有揶揄台大的:

  台湾高校世界排名快被大陆“甩丢了” 台大给出了这样的分

  台湾高校世界排名快被大陆“甩丢了” 台大给出了这样的分

  台湾高校世界排名快被大陆“甩丢了” 台大给出了这样的分

  甚至搬出了台大的“知名校友”:

  台湾高校世界排名快被大陆“甩丢了” 台大给出了这样的分

  也有网友认同台大领导的分析,痛批当局的:

  台湾高校世界排名快被大陆“甩丢了” 台大给出了这样的分

  台湾高校世界排名快被大陆“甩丢了” 台大给出了这样的分

  作为围观群众的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件事情呢?撩叔觉着首先要认清事实。

  什么是事实?以台大为首的台湾高等院校在与大陆名校对比时逐渐优势不再,这是事实;台当局近年来对高等教育投入远低于大陆,这是事实;网友口中所说的台大并没有足够好,教育水准并没有足够高,也是事实;而这些事实共同构成了一个循环,每一个环节的恶化,都会导致整个教育体系的不断失衡和教育水平的持续下滑。

  认清以上这些事实之后,我们就会发现,比起台湾大学专业领域排名落后更让人悲哀的是,当这件事发生后,校领导的眼中只有经费、工资和退休金,仿佛学者变成了商人;而本该操心经费的教育主管机构和官员,甚至连一点声音都没有,不知道是真的没看到、不关心、还是装糊涂。这种情形很容易让人觉得:台湾面临的高等教育困境可能会长期存在,只有口水仗,没人想办法。

  可能也是基于对这种混沌状态的绝望,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学者和年轻人开始来到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而大陆方面也在尽全力出台各种利好政策和措施,让两岸青年之间、基层之间、民众之间的交流互动更为直接、深入、密切。对于台湾学者和年轻人来说,岛内只有打不完的口水仗,而大陆拥有无可限量的前景和未来。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