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回顾2014大胜遭骂"明年给你好看" 只因欺骗劳工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30日 14:09:00A

蔡英文回顾2014大胜遭骂"明年给你好看" 只因得罪了他们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讯   民进党在岛内执政后,很多事都变了。号称追求“民主”的它,开会开始隔离记者了;昔日坚定“反核”的它,把停机的核电又重启了;选前,蔡英文曾说“劳工是心中最软的一块”,选后却变成了“最软、最好吃的那块肉”。

  3年前的11月29日“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在县市长选举中取得大胜利,一举赢得13个县市的执政机会,也替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奠定胜利基础。转眼间,2018年选举临近,各方磨刀霍霍。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昨天(29日)举行记者会,由蔡英文带领,宣布原执政的9名绿营县市长,都将在2018选战中竞选连任。

  蔡英文在脸谱网回顾3年前的大胜利。(图片来源:蔡英文脸谱网)

  昨日,蔡英文在脸谱网(Facebook)中发文回顾3年前的那场胜利,借机为民进党的这套阵容宣传。她表示,三年前的今天,我们取得了13个县市的执政机会。这三年来,民进党所有的执政团队,每一天都在为城市的进步和改变而努力。今天,我们提名9位现任的县市长争取连任,我相信,他们的政绩就是最好的宣传!

  不料,蔡英文这篇宣传“政绩”的贴文却引来了网友的痛批。很多对于“劳基法修法”感到愤怒的网友表示,“版图一变大就开始虐待劳工”“‘劳基法’越休越倒退,这种‘修法’这种思维,我支持不下去!”“背离劳工,明年给你好看!”“得罪劳工还想选”“‘劳基法’这样改会让你们流失选票”“不要劳工的票了是不是!?”

  劳工在蔡英文办公室前抗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蔡当局跟劳工有什么仇什么怨,竟引发如此大的怨愤?这要从其施行的劳工政策说起。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立法院”去年12月6日三读通过“劳基法”部分条文,规定劳工每7日中至少应有2日休息,1日为例假日(不可加班),1日为休息日(可加班);删除7天法定假日,全台放假一致,及劳工工作满半年即有3天特休假。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曾发文指出,“一例一休”实施后,企业与劳工哀鸿遍野、无日无之,要求蔡当局“修法”或是暂缓实施的声浪,日益升高。

  劳工在民进党“立委”肖像上贴上砍假凶手字条。(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劳工的抗议一波高过一波。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有劳工反映,因为“一例一休”,没办法加班,加班费反而更少,“生活真的比以前困难”。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有劳团曾赴“立院”抗议,张贴“一例一休,全年无休,我是劳工,不是奴工”抗议传单,诉求退回“一例一休”,并把法定七天假日还给劳工。

  企业界也是一片抱怨。据“中央社”报道,全台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批评,“一例一休”造成劳工无法加班,薪水渐少、资方多付出成本、民众还要承担物价上涨的“三输”局面。

  蔡英文民调不断下跌。(图片取自台媒)

  在这种反对氛围下,伴随着民进党当局推行的其他政策,蔡英文的民调不断下滑。台湾TVBS今年6月份民调显示,蔡英文满意度仅剩21%,不满意度首破6成,增至63%。岛内作家王丰表示,从“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到“前瞻计划”,蔡当局几乎没一项搞好的。蔡英文只花1年1个月,就得罪了6、7成台湾民众,民怨累积能力台湾鲜见。

  眼看民调难以回升,时任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以“有利蔡英文人事布局”请辞,赖清德则以“救世主”之姿,升任新任“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任后的首要挑战,就是众所诟病的“一例一休”。

民进党遭劳工呛声“给你好看” 两者什么仇什么怨?

  蔡英文将新旧“阁揆”赖清德、林全的手层层交叠。(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会”9日在劳团抗议声中通过“一例一休”再“修法”版本。据报道,此次“修法”,除特休假递延、休息日出勤工资工时采核实计算外,经工会或劳资会议同意,就可放宽七休一限制,并增加加班工时从46小时到54小时,轮班休息间隔时间也可从11小时缩短至8小时。外界痛批,一但通过此版本,未来劳工连续12天上班12小时,甚至是30天内上班300个小时,都可能成为合法。劳团痛批“修法”倒退30年,堪称“史上最恶”。

  赖清德上任3个月后,民调跌破5成。(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中央社”报道,台劳团27日赴“行政院”外抗议,痛批赖清德把劳工付出的劳动力当成“做功德”,怒丢红色颜料水球抗议“赖功德”,将“行政院”大门当场染红。台“工斗”成员陈姳臻表示,去年民进党当局“一例一休修法”时,将劳工七天假砍掉,不到一年时间又要修。陈姳臻指出,劳工被砍七天假后,现在又要面临过劳折磨。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3日在国民党官方脸谱网直播,他痛批,蔡英文曾说劳工永远是民进党心中最软的一块,原来劳工是蔡英文心中“最软的那块肉”,他还酸说“是不是最软的最好吃?”

  国民党“立委”蒋万安(中)。(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然而,民进党就是一心要通过该案。23日,台“立院”审查“劳基法”修正案,国民党发布甲级动员杯葛议事,最后,在“蓝委”蒋万安连续2个多小时不间断的发言中,会议直接到法定散会时间,致新版“一例一休”年底通过三读出现变量。

  赖清德接任“阁揆”后,蔡英文的民调曾一度止跌,然而,岛内亲绿媒体“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显示,蔡赖的施政满意度与信任度,双双重挫,较上月相比都滑落约10个百分点。赖清德的满意度更首度跌破5成,为44.8%。外界认为是因为推动“一例一休”再“修法”所造成的影响。

民进党遭劳工呛声“给你好看” 两者什么仇什么怨?

  蔡英文与赖清德施政满意度与信任度,双双重挫。(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央网络报》发文指出,不过才一年多的时间,劳工在民进党当局的眼中,就从“心中最软的一块”变成了随手可丢的“免洗筷”。压低劳动成本,增加利润是资方的天性,而弱势劳方的权益大部分要靠规定来保障。这一次修改的决策过程,显然没有劳方的参与,否则结果应不致如此。如果台当局如此偏向资方,劳方除了激烈抗争之外,也只能无语问苍天了,只是民进党如何面对自己说过的那句话:劳工是民进党“心中最软的一块”。(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