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经济失衡?台湾地区投资率创30年来次低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10日 15:24:00A

  台湾地区投资率创30年来次低

  台湾地区投资率创30年来次低。(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0月10日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要拼经济,2016年台湾投资率降至20.17%,为30年以来次低。台湾滞留资金过多,储蓄率高居不下,难以化作实际经济动能。

  台“立法院”预算中心针对2017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评估,发现去年台湾地区投资不佳,投资率降至20.17%,仅高于台湾“金融海啸”时期的19.29%,是30年来次低。台“立法院”预算中心指出,台湾消费不振,储蓄率自然增加,若无法将储蓄基金引导转化为投资,将产生超额储蓄。这反映出台湾整体投资环境不佳、欠缺适当投资机会,产生总体经济失衡现象。

  “预算中心”表示,台湾在1991年至2000年投资率为26.76%,超额储蓄率约为2.73%,但从2001年起投资率开始下滑,超额储蓄率攀升至7.49%,年平均累积超额储蓄金额高达9372亿元新台币。“预算中心”发现,台湾超额储蓄金额已连续三年超过2兆元新台币,超额储蓄率连续四年超过10%。

  另外,相对于其它地区,台湾地区的超额储蓄率也明显偏高。以美国、日本、德国和韩国为例,2016年超额储蓄率分别为负1.09%、3.87%、6.99%和8.49%,皆低于台湾地区。“预算中心”表示,近年来,台湾超额储蓄率未能有效改善,显示相关部门未能针对问题对症下药。必须重新检讨相关政策措施,改善台湾投资环境,提高民间投资意愿,才能导正总体经济失衡的现象。(中国台湾网 韩静)

责任编辑:韩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