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十一黄金周岛内旅游业又要"冷飕飕"热度回温"差得远"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27日 14:46:00A

  通往鹿港天后宫的民生路,过去是大陆游客团必经之路。(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讯 台“观光局”日前公布8月赴台大陆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0.59%,成蔡当局上任后首次正增长。台湾《旺报》指出这其实是去年掉太多的缘故,紧接着十一黄金周将至,业者估计大陆游客每天赴台约有1万人次,比起前几个月算好,热度稍稍回温,但“还是不到排队程度”。

  报道指出,蔡英文当局上任后大陆游客大幅减少,去年十一假期,台湾旅游业冷淡,即使今年8月数字看来略有增长,但与2015年8月的36万7736人次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对于年底前的市场景气,业者表示有待观察。

  大陆游客锐减,鹿港小镇商圈商机大减。(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游客减少 鹿港小镇失去往日风光

  大陆游客减少后,台湾旅游业“冷飕飕”。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过去大陆游客团赴台,若住宿中部准备出发前往日月潭途中,必定会先到访鹿港小镇。民意代表王惠美观察,大陆游客不来之后,光是中山路上的店家生意就掉了一半。观光电动车、卖小吃和皮件的摊商感受最深,曾经忙到应接不暇的导览解说员,现在只能主动出击,通过民间协会发函邀请大陆游客组团赴台交流参访。

  从鹿港大客车停车场通往天后宫的民生路,是所有大陆游客团必经之路。加上中山路周边商圈,过去团进团出或自由行的大陆游客人潮如今已经不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东南亚、新加坡或日本的自助背包客,路边的摊商数明显减少、周末假日人潮也不如以往拥挤。

  周末假日午后,鹿港中山路上的人潮不如以往拥挤。(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鹿港老街发展促进会总干事魏秀娟表示,以前大陆各省份官方、民间频繁赴台,导览解说员们一团接过一团带进老街、巷弄里介绍当地古迹建筑与人文风情,现在有时候一整个月一团都没有,落差很大。

  魏秀娟说,鹿港小镇在大陆人心中小有名气,或许大陆游客不一定人人都在鹿港消费,但大陆有许多民间团体对于鹿港老街街区再造很感兴趣,也有很多人专程前来取经、学习。现在都不来之后,少了很多城市营销以及让更多大陆民众认识鹿港小镇的机会。

  西门町过去常见赴台大陆游客。(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少见大陆游客踪影 小商贩业绩频频掉

  65岁施义舜4年前退休后自费6万多(新台币,下同)采购一辆电动四轮车,成为观光导览员载送大陆游客游老街。他说当时生意好到电动车在广场上大排长龙等载客,如今没有大陆游客生意至少减5成,现在客人上车还先杀价。

  在骑楼摆摊卖皮件的黄先生则说,台湾制造的皮夹、皮带好看又耐用,质量有保证,大陆游客常买回去当纪念品或送亲友很,过去薄利多销,一大早就生意强强滚;现在路过游客大多只看不买,生意少了2、3成,即使工厂成本提高,他也不敢涨价。

  后车巷里艺品店业者林本兴则说,大陆游客购买力强,喜欢买茶壶、铁壶普洱茶收藏,现在几乎不见踪影,只能顾好老主顾,业绩也掉了2成。

  蒂亚饭店航空馆,6月初黯然熄灯。(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旅馆歇业饭店转租 财务缺口难补

  以高雄市为例,高雄市观光旅馆有12家、4049间房,一般旅馆384家、1万9707间房,还有多家大型酒店待开幕,长久以来房间供过于求,尤其大陆游客限缩后,各家业者尝到苦头。今年已有高雄俪山林会馆、悦世界商务旅馆、亲亲旅社、富雅宾馆等4家办理歇业。

  港资ZETA捷达集团专做大陆游客团生意,从卖钻石跨足到旅宿业,台湾3家饭店分别在高雄爱河馆、航空馆、花莲馆。未料,紧邻小港机场、大鲁阁草衙道、营运近2年的航空馆于6月9日悄然熄灯。业者也证实,大陆游客下滑近8成,每月亏损严重,而新南向客群无法弥补财务缺口,只好赶紧歇业止血。

  另家九如路上经营28年的金园大饭店也酝酿转租,作为养护之家。业者低调说,蔡当局上台迄今大陆游客只剩1成,与全盛时期突破8成住宿率相比差多了。

  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林富男直言,台湾观光旅游产业每况愈下,尤以南台湾、花东地区为重,只能用“悲惨”两字形容。就高雄而言,大陆游客比前年同期减少4/5,主因是赴台天数减少,又多集中于中北部,未来预料恐出现骨牌效应,一家接着一家倒。

  台东在地苦瓜、丝瓜滞销,价格下跌,在果菜市场帮忙的小朋友,请大家多采购好吃又便宜的苦瓜。(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苦瓜滞销 瓜农心里更苦

  除了观光产业受冲击以外,大丰收的台东当地苦瓜、丝瓜也受波及。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东果菜市场一篓篓的苦瓜已出现滞销情形,批发价与6月底相比,惨跌5成。盘商表示,因为大陆游客量大减,一般餐厅、饭店蔬菜需求量变少,虽然有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到台东,但仍不足以弥补差额。

  近三年8月份大陆游客赴台人次。(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台“交通部观光局”曾统计,马英九当局时期赴台观光大陆游客人数年年成长,从2013年约287.5万人次、2014年398.7万人次,于2015年飙至418.4万人次。蔡当局2016年执政后,大陆游客人数即锐减至351.2万人,减少约67.2万人次。2017年前4月大陆游客赴台人次更减至87万3771人,比2016年同期的151万1161人,减约63万7390人次,累计减少约130万9390人次。

  新北市经济发展统计指出,全市27间观光工厂观光人次与营业总额,分别在2015年冲破100万人次、2亿536万元,人气强强滚,但疑因受到新当局上台后,大陆游客减少影响,2016年仅剩85万人次,锐减15万人次,营业总额也跌至1亿7055万元,减少3480万元之多。

 

  新店“伊薇特冰淇淋梦工厂”曾是新北市相当受欢迎的观光工厂,去年悄悄关闭,恢复成传统型态工厂。(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观光局”日前公布的8月赴台旅客人数及增长率,大陆游客团和个人游都是正增长,今年8月有24万9999人,和去年同期24万8538人相比有小幅增长。但台湾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表示,由于去年7月发生大陆游客火烧车事件,8月赴台人数跌到谷底,因此今年8月赴台大陆游客人数增长“不具指标性”。

  李奇岳指出,今年十一大陆长假,估计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加团客人数1天1万人左右,“跟过去比起来差多了,前几年每逢大陆十一假期前夕,旅行业者特别忙碌,为应付大陆游客赴台,业者必须及早付款订饭店房间与游览车,抢车抢房抢付钱,得忙上一两个月,但从去年开始,‘没压力’了”。(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