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探访福建清流台农创业园 台商示范提速现代化

来源:华夏经纬网

2017年10月30日 15:57:00A

  金秋时节,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嵩溪镇一片秋收胜景。记者近日走进国家级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进行采访。

  2009年5月,清流台农创业园经农业部和国台办批准设立,成为福建省6个国家级台农创业园之一。今年9月,该园区被农业部、国台办委托第三方评估,名列全国29个国家级台农创业园中的第三位。

  至今,清流台农创业园已吸引48家台企落户,总投资4.9亿元(人民币,下同),产值9.6亿元,成为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被授予“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

  2008年,台商、森源兰蕙公司董事长吴森源耗资2000万元在清流组建国兰组培中心,不到10年,已建成大陆规模最大国兰组培中心,年产量可达300万株花苗。

  吴森源近年将目光转向欧美市场,致力于将国兰与洋兰杂交。他坦言,台湾农业高校的最新花卉改良技术在大陆寻到用武之地,“在清流,可获得最大资源、市场的支持,投入科研创新”。

  清流台农创业园筑巢引凤,司法护航是一大亮点。清流人民法院率先在三明全市设立涉台民商事案件合议庭,聘请台商担任陪审员;设立涉台巡回检察联络室,6名台商受聘为涉台巡回检察联络员。

  台商、清流永信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汤锦镇,即是清流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台商台企遇到的纠纷主要来自于土地租赁、劳动争议、买卖合同、借款合同等,在工作中,他多次参与了涉台案件的开庭、调解和宣判。

  汤锦镇告诉记者,作为沟通桥梁,他往往需要从“朋友角度”为当事人消除司法疑虑,台商陪审员与法官的联动,有助于弥合两岸的法律差异。他说,台商纠纷和苦恼往往在萌芽状态就得以解决。

  此外,当地财政每年均安排500万元现代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并对台商项目实行一条龙服务。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清流台农创业园落实对台招商引资项目7个,共投资1.2亿元,合同利用台资3220万元,洽谈项目9个,台商投资范围逐渐向二三产业延伸。

  清流农业也提速发展。全县建设滴喷灌、调温、通风等设施齐全的花卉大棚逾5000亩,苗木滴喷灌设施2万多亩,高标准渔业养殖基地3万多亩。

  清流台创园管委会副主任李光华列举上述数字并认为,在台商示范下,清流农业设施优化提速发展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奠定基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怡然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