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媒记者参观凤翔湿地公园 点赞海口生态修复成果

来源:南海网

2018年06月11日 11:03:00A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6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绿树绕岸,碧水潺潺,昔日的脏臭已不见踪影……这是凤翔湿地公园崭新的面貌。6月10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海南行网络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海口椰海大道的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内,参观了海口的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成果。

  从源头防治 截污纳管治理水体

  据了解,自2017年2月15日,海口正式启动美舍河五个示范段生态修复的“硬战”,凤翔公园美舍河段则是海口美舍河治理的5个生态修复示范段之一。

  “现在的美舍河,确实是大大变了样。”站在凤翔公园高处往美舍河远远望去,海口市民陈先生感慨万分。迎风吹来,公园里鸟语花香,这样和谐的景象,着实难以让人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污水横流的河流荒地。

  桑德公司美舍河现场项目经理刘勤港介绍,近些年来,由于雨污管道混接错接、合流管道截流不完善等原因,城市污水直排入美舍河现象比较普遍,造成美舍河水体环境差。

  治理水体,截污纳管和面源控制先行。为了弄清楚美舍河究竟有多少个排水口,海口多次组织市政管理局、海口市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反复对该河流进行联合排查。对71个排放口进行源头截污,建设末端截流拍门51座,通过溯源发现错接、乱接用户395户。对美舍河流域偷排、错接排污口的20家单位进行行政处罚。

  据介绍,海口结合了“海绵城市”的理念,通过构建生态过滤系统,搭建生态廊道,保护和恢复湿地系统。历经约7个月时间,该公园已打造成海口最大的湿地公园,实现美舍河水体自然渗透、自然恢复、自然循环的生态治水理念。

  打造八级功能性梯田湿地 实现水生态修复

  在凤翔公园里,采访团沿着空中栈桥来到凤翔公园最高点,俯瞰美舍河和乾坤湖,记者们情不自禁赞叹公园的美丽。大家沿着梯田一级级往下走,占地1.4万平方米的8级人工梯田净化湿地里,睡莲、再力花、美人蕉等水生植物竞相开放,美不胜收。

  据了解,凤翔公园中种植了桐花、玉蕊、水黄皮、银叶树、秋茄等红树植物2.3万株,这是我国城市内河首次成功种植红树林从而实现生态再造。公园内的人工梯田是海南首个人工梯田湿地,共有8级,每一级有800厘米高的过滤层,包括200厘米高的种植土以及土质之下的三层净化填料,每一层都对污水有一定程度的净化作用。流入梯田湿地的污水能够直达植物根系,达到在地表层以下净化污水的效果,效率更高。

  此外,梯田湿地还可通过生物净化作用,降解水中污染物。据中规院工程师赖文蔚介绍,梯田湿地每层高80厘米,从上而下分别是植被、种植土、生物净化填料、细石子、粗石子。现在公园周边小区的生活污水被收集至此,通过泵站提升至梯田顶端,在预处理设备中进行预处理后,顺着梯田一层层向下净化,最终流入美舍河。

  建设海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教学科普基地

  “你们看,在美舍河的西侧,是正在建设的凤翔湿地公园生态科普馆。”刘勤港介绍,美舍河畔的凤翔湿地公园生态科普馆,主体建筑已建设成型。据了解,该项目包括生态科普馆及湿地鸟类观测科普馆,总面积17867平方米。

  目前,该项目拟建两栋建筑,其中生态科普馆主要功能包括生态科普展览、阅读阅览、学术交流及会议等;另一栋建筑作为湿地鸟类观测科普馆,主要功能为湿地鸟类的观赏观测,将成为海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教学科普基地。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