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浅浅匀红春光正好 这份踏青赏樱指南请收下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3月29日 10:06:00A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王莹)梅花谢后樱花绽,浅浅匀红,试手天工。当前,春光正好,各地樱花渐次盛放,踏青赏樱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国内有哪些赏樱好去处,观赏樱花有哪些必备小知识,这份春日赏樱指南请带好。

  樱花不止一种 烂漫绯红各不同

  提起樱花,人们脑海中浮现出的多是大片大片的绯红以及随风飘落的“樱花雨”。其实,樱花并不是一种花,而是许多品种的统称。野生的樱花起源于几百万年前的喜马拉雅,我们现在观赏的樱花,主要是用日本的核心种培育而来,这五大原种亲本分别是:寒绯樱、山樱、霞樱、大岛樱、江户彼岸。

  寒绯樱

  寒绯樱,也叫钟花樱桃。顾名思义,它是开在寒冷早春的红色樱花,准确来说,花色为紫红色。寒绯樱最大的特点是它的钟形花冠,花序就像一个个串着的长铃铛。寒绯樱算是国内一年中最早开放的樱花,花期一般在2月中旬,也就是在早春时分气候尚未回暖的时节便开花。

  大岛樱

  大岛樱,日本樱花的灵魂,是非常重要的原种。日本晚樱基本都是它的后代,早樱和中樱中它也无法缺席,最有名的早樱,染井吉大岛樱野,就是大岛樱和江户彼岸的杂交种。大岛樱是原生种樱花中花朵最大的、花量最密集的,花期4月初,花白色,单瓣,呈伞房状开放,直枝平展,花叶同放。值得关注的是,它的花朵带有香味,它的叶子加工后可以食用,是日本传统的风味食品。

  山樱

  山樱,又叫福岛樱或青肤樱。这是中国引种最多的一种樱花,以其品种花色多样,花期较长而获得世界各地的喜爱。虽然和大岛樱很像,但不同的一点是,它没有香味。它的花比大岛樱小一些,花梗也没有大岛樱长,花瓣有单瓣、重瓣、半重瓣,花色有大红、粉红、白色及淡绿,花叶齐放,生长茂盛。4月初开花,花期较长,可持续15-20天以上。

  江户彼岸樱

  江户彼岸樱的樱树很健壮,树龄较长,很多都高达15-20米。江户彼岸樱独特的花筒、带毛的花梗,是它最大的特点。最早的重瓣樱花和垂枝樱花,也就是八重彼岸和八重垂枝,就是由江户彼岸樱发展而来。

  霞樱

  霞樱,花叶同生,花色幽香艳丽。我们常见的山坡、庭院、路边、建筑物前都可以种植霞樱。霞樱盛开时花繁色艳,如云似霞,极为壮观。霞樱的花色多为白、粉,每支有三五朵,伞房状或总状花序,萼片水平开展,花瓣先端有缺刻,花期3月—5月。对于吃货来说,霞樱樱花可以做寿司,叶也可加工制做成腌菜。

  赏樱要分早中晚 时节不同景致各异

  樱花在五种原种亲本的基础上,杂交培育出大量品种。烂漫春季,徜徉花海,怡然自得。其实樱花不仅品种多元,根据花期的不同,也有时令差异。

  根据开花时间,一季的樱花有早樱、中樱、晚樱和冬樱之分。其中,开花时间在2月底—3月中旬的为早樱;开花时间在3月中旬—4月初的为中樱;开花时间晚于4月初的为晚樱;冬樱,一年往往可以开两次花,一次在春季,与中樱同期,一次在10月初到11月上旬。

  常见的早樱主要有:椿寒樱、大寒樱、河津樱、修善寺寒樱、大渔樱,它们都是单瓣花。中樱的代表种是染井吉野樱,又名东京樱花、日本樱花、江户樱花。晚樱的代表则是关山樱,俗称“红缨”。

  国内六大赏樱好去处 你都去了吗?

  武汉东湖磨山樱园

  武汉东湖磨山樱花园占地260亩,有樱花树10000株,与日本青森县的弘前樱花园,美国的华盛顿州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樱花之都。磨山樱花园以仿日本建筑的五重塔为中心,配以日本园林式的湖塘,小岛,溪流,虹桥,鸟居,斗门。东湖樱花园是全国垂枝樱花数量最多、最集中的地方,雨晴垂枝、八重红垂枝等品种都是樱花中的珍品。走进樱园,几千株樱花烂漫盛开,雪白一片。微风吹来,花枝摇曳,落英缤纷。木塔水影,波泛幽香,徐徐春风中,让人流连忘返。

  武汉大学

  说到国内赏樱胜地,许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武汉大学。武大樱花开于三月中旬,至下旬到达鼎盛,花期较短,仅13-20天左右。在武大校园里,最佳赏樱地点是“樱园”,以小日樱花为主,收集了早樱、晚樱和垂枝樱等共6种10余个佳品的樱花,花色丰富,绚丽多彩,枝、干多异且花期不同。樱花盛开时节,樱园酷似花洋,成千上万游客慕名而至,留连观赏,如醉如痴。当然,赏樱的时候也要讲文明,守校规,不能打搅到师生正常的教学生活。

  无锡·鼋头渚

  鼋头渚是横卧无锡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被誉为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已种植30000余株各类樱花,共有100个品种,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樱花种植基地,有“中华第一赏樱胜地”之美誉。鼋头渚的早樱一般于3月中旬至4月上旬开花。“白雾横鼋渚,绛雪绕村郭。花气熏古寺,竹影摇画阁。归舟泛柳浪,佳人踏渔歌。回首虹桥上,斜阳入烟波。”便写出了赏花的盛况。

  昆明圆通山

  昆明素有“高原樱花城”之称,圆通山位于昆明市区北部。昆明的春天来得早,每年的2-3月上旬,漫步在春风沉醉的圆通路,道路两旁粉红色的樱花早已迎风招展,一串串花朵犹如铃铛悬满枝头,车流驶过,满地花瓣飞舞,温情而烂漫。沿街的佛教名刹圆通寺樱花簇拥,香火兴盛,樱花大道约五公里后通向圆通山公园。公园的樱花林栽于20世纪50年代,是国内长势最好、形态最美的一片樱花树林,数千株云南樱花、日本樱花竞相开放,灿若霞海。

  南京鸡鸣寺

  每年3月下旬、4月上旬是南京鸡鸣寺樱花开的最盛的时候,从鸡鸣寺到和平门一线有一段颇为美妙的樱花路,道路两旁都是樱花,再衬托古雅的鸡鸣寺,显得格外有韵味。樱花盛开时节,抬头望去,眼前景色如雪如云,十分壮观。鸡鸣寺路的“樱花大道”长402米,现在总共有170多株,每年最早一批樱花一般3月初就绽开了,盛放期从3月中旬一直持续至3月底4月初。

  北京玉渊潭

  北京的玉渊潭公园因每年春季的樱花季广受群众喜爱。公园内的樱花园是以樱花为特色的园中园,总面积250000平方米。园内樱花有山樱、染井吉野、八重红大岛、杭州早樱、关山、一叶、普贤象、松月、有明、郁金等。3月27日,玉渊潭第30届樱花文化活动季开幕。未来一个月,园内3000余株早、中、晚樱花将次第开放。预计整个樱花节期间,赏樱游客将达180万人次。

  十日樱花作意开,绕花岂惜日千回。樱花的花期十分短暂,想要一睹“雪缀云装万萼轻”盛景的,带好这份指南,出发吧!(综合中科院科普文献)

责任编辑:葛新燕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