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小虫吃垃圾让居民大开眼界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09月12日 09:30:00A

  “厨余垃圾哪儿去了?”“喂虫子了。”几天前,住在崇文门西大街社区的退休老人刘殿华还对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回答半信半疑,但昨天的考察,让他大开眼界。

  昨天一大早,刘殿华和其他40多位热心居民就集体乘车来到位于河北大厂县大厂镇的养殖基地。一进车间,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酸味,整齐摞着的蓝色塑料盒,凑近一看,黑褐色垃圾粉末里,密密麻麻都是白色的小虫子。负责该项目的科研人员介绍,这种小虫是黑水虻(学名为亮斑扁角水虻)的幼虫,在自然界以餐厨垃圾、动物粪便等腐烂有机物为食,能有效地减少粪便堆积、粪便臭味,防止家蝇滋生等,还能将食物高效地转化为自身的营养物质。

  整车的餐厨垃圾被运到处理中心后,经过分拣、提取油脂、发酵有机质等程序,就可以进行投喂。“一盒大概2万条幼虫,一小时就能吃掉1公斤腐肉或者3公斤蔬菜瓜果残渣,整个车间一天能消耗100吨厨余垃圾。”除了吃垃圾,这些虫还有啥用途?原来,很多国家都利用黑水虻处理厨余垃圾,同时,这种虫本身富含蛋白质,烘干杀菌后的虫干是高级的动物饲料,虫粪也是富含营养的有机肥。当听到这些幼虫24小时都可以进食,既能吃含盐食物,又能吃辣椒,大伙儿发出了惊叹,纷纷掏出手机拍照。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