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互联网之光闪耀在智慧水乡

来源:中青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12:59:00A

  雨涤山花湿未乾,野云流影入阑干。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7日在浙江乌镇开幕,灰瓦白墙的江南水乡再次汇聚全世界的目光。

  本次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共同体”为主题,“互信共治”“数字世界”“网络空间共同体”一时间成为参会嘉宾口中的“热词”,“中国声音”与“中国科技”赢得了与会嘉宾的点赞和广泛认同。

“高大上”的科技成果走进“寻常百姓家”

  乌镇,一个宁静典雅的江南水乡,起初因是文学巨匠木心的故乡,备受青睐。如今,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更是让乌镇“智慧水乡”之名四海远扬。

  在过去的几年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科技成果落地无数。

  今年,“乌镇时间”再度开启。一批最新应用的成果在描画着智能生活,“高大上”的技术融入生活,走进“寻常百姓家”。

  正如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所言:“人工智能将会给医疗健康、农业生产、教育教学和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突破,而这些突破正在迅速发生。”

  在平安好医生“一分钟诊所”里,章先生通过AI技术完成了就诊。进入“一分钟诊所”,用语音输入的形式告知病情,医生就为他远程诊疗,并且给出初步诊断。

  工作人员介绍,自服务上线以来,千人规模的自由医疗团队、4650名三甲医院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外部签约名医、数万名外部签约医生,在AI人工智能的赋能下,通过7*24小时全天候在线咨询问诊,为用户提供辅助诊断、康复指导及用药建议。

  “这是‘爷爷’”“96分,标准!”“AI老师”正在评估并纠正观众的口音。

  “AI老师”是学而思网校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识别对象的专注度、内在情绪。在人机对话练习的过程中,系统能实时对发音进行智能评测、打分、反复纠音,练习结束后生成多维度的学情数据报告,让学习普通话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在千里之外的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5.6万名中小学生也用上了这个“高大上”的系统练习普通话。这意味着,昭觉县的每个孩子都有了一个专属普通话老师,帮他们走出大山,实现人生梦想。

  “在未来,语言将不再是孩子们走出大山的障碍。”学而思网校市场部负责人王翠虹说。

互信共治,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变简单

  信息和通信技术改变了商业活动、医学活动、教育活动以及通信交流方式等,当今时代的技术正在快速发展,阿富汗电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说:“技术正在广泛传播,并且在生活的几乎所有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技术被认为是各国实现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高度赞赏我国在加强通信技术和数字领域合作的努力,“中国正在帮助我们建立一个相互信任、共同治理的互联网世界。”

  “在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合作之下,我们继续建立‘数字走廊’,以加强区域的技术联通,扩大数字经济在这个地区发挥的作用,目前已经在进行可行性的研究,进一步探寻双方将要在下一步所做的工作。”沙赫扎德·古尔·阿尔约比表示,在政府的效率方面也通过技术的运用获得了提高,比如政府资源规划、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以及升级换代了身份证,“目前我们已经发布了电子身份证,简化了数字访问和身份识别的流程。”

  罗马尼亚通信和信息社会部部长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表示,自己对合作持开放态度。“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根据市场的需求找到一些智能的项目,这些都需要合作。”彼得鲁·波格丹·科若卡鲁说:“罗马尼亚是通向欧洲和国际市场的桥头堡,我们将制定这方面的优惠政策,我们将跟你们保持密切联系,实现共同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会议做一些项目,实现我们双赢的目标。”

乌镇五年,共建网络空间共同体

  “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与会嘉宾带着喜悦和憧憬,回顾往昔、思索当下,也展望未来。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法迪·切哈德连续五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每次来到乌镇,他都看到一些新的景象,“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出席,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不同领域创新成果上,都令我们非常吃惊。也有越来越多年轻的企业、新兴企业来到乌镇跟我们分享他们的见解,跟我们分享他们创新以及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

  “在过去五年,中国已经成为了数字经济的一个核心国家,不只这些简单的数据,中国的数据是很振奋人心的。”法迪·切哈德说。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未曾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失过约,“我感觉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是大海,不是小的池塘,而且我们就在这儿。每年都会有一批新的优秀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家、创业者涌现出来。乌镇这个舞台,真的是新人辈出。”沈南鹏说。

  沈南鹏表示,第一代的互联网企业家包括马云、马化腾、丁磊、曹国伟等,已经成为论坛常客,而就在11月6日,新一届的会员和联席主席也已经产生。“每年都会有一批新的优秀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家、创业者涌现出来,来到乌镇这个舞台。”

  有相同印像的,还有网易董事局主席丁磊,他表示,在过去五年中印象最深刻就是看到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新企业进来,“非常多的人想从事互联网这个行业,在关注这个峰会。”

  回望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己创办网易的经历,丁磊分享了三个影响、改变他的重要事件:年轻时第一次通过电脑接触以28.8KPBS速度传输的网络,这让他认识到,未来的电子通讯行业是属于互联网的;2010年看到苹果4手机时,他知道,我们将迎来移动互联网时代;2017年5月,AlphaGo与中国棋手柯洁在乌镇的对战,让他坚信,人工智能时代会对所有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中小企业必须要学会适应,并积极寻求与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合作”“缩小数字鸿沟最有效、最迫切的颁发,就是强化农村或落后地区人群的教育”……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所长迈康纳,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网络研发副总裁柯曼等嘉宾也发表了看法。

  数字世界扑面而来,是机遇,也是挑战。正如全体会议上,主持人杨锐总结所说:“在AI的领域里,中国有的是人才,有那么多的网民、那么巨大的市场,这让人感动,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是充满忧患的,比如人机大战中人输给机器,就会激起某种忧患。在乐观和忧患中我们感觉到危机中有机会,无论经历什么样的盛典我们都居安思危,中国乃至世界将更好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共同体。”

责任编辑:杨永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