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阿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中阿合作论坛是统筹多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7月07日 14:23:00A

  新华社开罗7月7日电 专访:中阿合作论坛是统筹多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访阿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5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为进一步推动阿中关系发展、统筹双方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必要的平台。

  扎基是在出发前往中国参加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前接受记者专访的。他告诉记者,这是他首次访问中国,对此十分期待。

  扎基说,中国是拥有巨大经济体量和政治影响力的大国,在历史上一直支持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呼吁维护阿拉伯国家的权利,阿拉伯世界对此深表感谢,并希望在更高层次与中国保持沟通。他认为,中阿合作论坛恰好提供了这样的合作机制,双方可以通过定期举行的会议交换意见,畅所欲言,并统筹规划阿中经贸、社会与政治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在对外交往时不预设政治条件,阿拉伯国家普遍乐于和中国开展合作。”他说。

  扎基指出,阿拉伯国家国情各不相同,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内部分歧。“对于中国来说,正视这些分歧的存在,听取多方意见,并与阿拉伯国家共同思考如何将其化解,正是这一论坛的重要性所在”。

  扎基期待本次部长级会议重点关注巴勒斯坦、阿中贸易合作与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等议题。“巴勒斯坦问题一直是中阿合作论坛的重要议程之一。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秉承公正的立场,我们对中国给予巴勒斯坦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

  扎基指出,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贸易额在2017年达到1920亿美元,双方贸易关系良好,具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中国国内消费市场蓬勃发展,阿拉伯国家的许多商品以高质量著称,将更多阿拉伯商品带到中国市场,进入中国消费者的家中,对双方是互利共赢的好事”。

  扎基说,阿拉伯国家普遍缺乏建立在全面和可持续原则上的发展。阿中双方可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展开具体合作,从根本上改变阿拉伯地区的面貌。

  扎基指出,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在基建领域有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双方在此拥有巨大合作空间。“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正在努力发展路网、电网、水利设施等基建工程,只有如此,我们才能以自信的姿态开展其他领域的国家建设。本次部长级会议也将讨论一些具体的项目工程,尤其是在能源合作领域有望签署双边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