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在博鳌,1+1+1>3

来源:央视新闻

2018年04月09日 09:44:00A

  海南博鳌,面朝太平洋的小镇,4月,暖风醉人,海阔帆舞。

  万泉河水,从五指山浩浩荡荡奔流至此,投入南海之怀。

  一座沉默了千百年的渔港小镇,因为博鳌亚洲论坛,名扬四海。

  此时此刻,博鳌再次响起迎宾曲,世界进入“博鳌时间”。

  惊涛拍岸,潮起博鳌,天涯共此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个崭新而响亮的名字,首现博鳌亚洲论坛。

  三台融合 在博鳌踏出坚实脚印

  3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宣布正式成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整合了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三台资源,旨在讲更好的“中国故事”,传更远的“中国之声”。

  十多天后,在南海之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三台融合踏出了坚若磐石的脚印。

  三台主播 共同打造融媒体移动直播

  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中央三台融合,在移动端着重发力。

  4月8日下午,央视的何岩柯、央广的杨晓菲、国际台的周微三位主播走出日常直播间,穿梭于博鳌会场间,用手机带领网友探访“高大上”的博鳌论坛会场。三人共同打造了一场网络直播,为传统的广播电视打开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视听世界。

  这场直播刚一开始,三位主播就喊出一个响亮的呼号——“我们是……”!找答案,戳视频

  

  在全媒体直播中,总是坐在“台子”前的何岩柯,露出了他的大长腿,只闻声音未见其人的杨晓菲和周微,也让人们识得了她们的“真面目”。

  从“大屏”走到“小屏”,从幕后走到台前,从一人独播到三人畅聊,这场全媒体直播,发挥各平台优势,在选题策划和采访过程中,形成了相互激荡的涟漪效应。三位主播有着怎样的体验?戳视频,听他们的“博鳌三人行”。

  【戳↑看三主播的采访+工作花絮】

  从相加到相融的过程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迎来全媒体新时代。从此,电视可以“听”,广播可以“看”。

  时政微视频 罕见使用电台音频

  4月13日,海南迎来建省和建立经济特区三十周年纪念。4月7日,央视新闻推出原创时政微视频《习近平的海南情缘》,用300秒讲述了一段碧海蓝天的新海南故事。

  细心的网友发现,在这段时政微视频中,当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时,央视罕见地使用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音频资料。

  央视时政视频,配上中国“好声音”,新鲜的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声音大师+空中航拍 呈现博鳌壮阔美景

  在博鳌论坛开幕前夕,总台用航拍的方式,推出专题片《空中看博鳌》,用另一种视角讲述博鳌的前世今生。

  央视的专业团队,用镜头记录下博鳌的磅礴壮阔;央广资深配音员方亮,用千回百转的声音展示出博鳌的细腻和婉约。广播和电视的再次强强联手,为网友奉上了一道饕餮的视听盛宴。

  方亮:

  单纯从播音主持业务来探讨,《新闻联播》与《新闻和报纸摘要》都具有庄重大气和准确鲜明的语言风格。不同之处在于,广播的语言特色突出的是声音色彩的倍增效果,就好比化了浓妆的感觉,电视的语言表达注重声画结合的效果,声音好比化了淡妆的样子。

  广播和电视播音主持人声音的先行一步融合,就是要达到诗里描述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声音融合之美。如今三台融合恰恰把广播电视的“听和看”功能无限放大,再与新媒体巧妙的结合,让三者产生了2+1>3的传播价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优势资源全程共享

  联合采访、创意策划、资料使用……在这次博鳌论坛报道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实现了资源共享,形成“最强大脑”,并且在宣传推介、媒体运营等方面,形成了融合传播的新格局。

  网友发现,博鳌报道期间,央视新闻制作的许多原创视频,延伸到了央广、国际台等网络新媒体终端,形成了强大的报道声势。有网友留言,“央视新闻无处不在,原创视频处处精彩”。

  创新为要 以变应变 “中国之声”坚定前行

  “创新为要、以变应变”,在三台合并之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着重讲了这八个字。

  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广播电视领域拉开的这场雄浑恢弘的机构改革工程,正如博鳌的万泉河水一样,奔流入海不复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既是改革的见证者,也是改革的参与者。我们都因参与和见证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而骄傲。

  新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纵使前路或有坎坷,也不会停下奋进的脚步。向前,是唯一的主题。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中国之声”

  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