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洞庭岳阳开启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来源:国际在线

2018年01月06日 11:06:00A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洞庭湖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在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引领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成为拥有洞庭湖60%以上水域面积的岳阳市上上下下的共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过去常见的劣五类水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四类、三类水取代。

  南湖是洞庭湖的子湖,位于岳阳市中心城区南部,水面面积15.6平方千米,它原为洞庭湖东岸的一个大湖湾,后因修筑大堤,人为地把这块湖湾与洞庭湖分隔开来,仅出口处建有一个与洞庭湖相通的控制性闸口。南湖由此成为了一个几近封闭的湖泊,湖水补给依赖湖面降水、集雨区径流水,还有就是岳阳市的城市污水,即这个近百万人口的城市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的悉数流入。经年累月,南湖自然就成了劣五类水的聚集地。2008年,湖区首次出现蓝藻,表明湖水呈富营养化状态,生态系统遭到破坏。

  为了还家门口这汪水以清澈,进而保护整个洞庭湖及长江的水生态,岳阳市对南湖进行了包括截污、清淤、禁养、活水和严管的“十字”对症下药措施。以禁养为例,原周边规模化养猪有约10万头,通过连续三年实施禁养,现在基本做到湖岸1000米以内已没有生猪饲养场。而活水方面,通过临近的琵琶湖先把长江水引入,让它通过南湖流入洞庭湖,最后再流向长江,达到流水不腐的效果。

  在严管方面,采取了包括打捞、清理、投净水宝和一些生物制剂等措施,加强水生植物栽种以净化水质。同时,进行人放天养,即每年春天投放大量鱼苗,以能吃蓝藻的大口鲢为主要鱼种,也是生物净水的方法之一。此法同时还增加了南湖的收入,每年可以因此收获约100万吨的鱼产量。

  南湖新区管委会主任雷欣对记者表示,目前,岳阳市按照“十字”方针,已经在湖区水环境治理上投入超过80亿元,而南湖水质也已由原来的劣五类提升至四类水的标准,湖中心基本达到了三类水质。“我们要力争在2018年年底,使整个南湖水全部达到三类水水质标准。”

  据岳阳市环保局副局长万四良介绍,目前岳阳的各类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5%以上,全市39个长江沿江非法码头已关停、拆除并复绿,核心保护区约8万亩欧美黑杨林清理完毕,湖区规模化畜禽养殖退养还净年度任务基本完成,湖区湿地候鸟种类逐年增加……他说,在国家大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氛围下,环境执法也比过去更容易进行了,因为有更多的群众支持政府抓环境保护。“但毕竟地方的财力有限,因此,现阶段最大的困难还是投入不足的问题,有些事想做但一时半会儿做不了或做不彻底。”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完成2017年洞庭湖环境治理任务的基础上,湖南省委、省政府已开始实施2018-2020年的新“三年行动计划”,将继续把洞庭湖的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随着水环境质量的逐步改善,岳阳的城市价值也逐步得到提升。2014年,岳阳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两项殊荣,是全国唯一获此荣誉的地级市;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全国宜居城市百强名单;2016年,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荣誉称号。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在毛泽东手书的唐代大诗人杜甫著名诗句的映衬下,登高望远,极目楚天,八百里云梦大泽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