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十九大后,习近平视察部队时有哪些殷殷嘱托?

来源:央视新闻

2018年01月06日 11:02:00A

  1月3日,习近平以最高统帅身份在开训动员大会上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

  当日,习近平又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到基层部队训练场检查训练工作。

  一系列举动的背后,都在强化一个信号:军事训练的战略位置、中心地位始终不能动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丝毫不能偏移,练兵备战的主业主责一刻不能松懈。  

  十九大以来,习主席对军事训练一直高度重视,念兹在兹的就是练兵备战,对实战化军事训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切工作都必须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主持第一次军委常务会议时强调:对于军队高级干部来说,就是要不断提高谋划打仗、指挥打仗、带兵打仗能力。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抓实备战工作,带领我军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  

  2017年11月3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全军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 

  使部队成为威武之师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视察71集团军时强调: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努力提高打赢能力。要适应改革后新体制新编成,贯彻陆军转型建设要求,创新集团军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方式,提高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创新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和战斗作风训练,使部队成为威武之师。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带领部队把练兵备战各项任务完成好。 

  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2018年1月3日,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 

  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 

  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 

  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要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2018年1月3日,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讲话: 

  要强化练兵备战,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加强数字化部队作战研究,创新作战概念和战法,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要强化体系建设,加强信息系统和作战数据建设,确保成体系形成作战能力,有机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 

  要强化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创新型人民军队实践探索。 

  要强化政治保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各级要高度重视数字化部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坚决纠治基层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广大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共同把部队建设推向前进。 

  “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

  当前,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前所未有地面临严峻的安全压力和风险挑战。“提高军队打胜仗能力”,这是习近平主席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战略高度深深思考的课题,也是全军将士履行使命任务必须答好的考题。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