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中国经济的历史跨越】优化供给 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12月17日 10:25:00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如今,围绕着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中国正在通过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等举措,全力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芯片虽小,却是制约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供给侧最大的短板之一,而这一尴尬局面随着这座正在建设的厂房的落成而打破。2018年,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闪存芯片将在这里实现量产。

  紫光集团董事长 赵伟国:(三维闪存芯片)从无到有,这不仅是填补空白,打破垄断,更是提升中国芯片产业整体水平,进而改写全球芯片产业格局。

  芯片又被称作“工业粮食”,是小到手机、电脑,大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的核心基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消费国,但是90%依赖进口。一年的进口额超过优化供给 中2500亿美元,是进口额最大的产品。

  需求巨大,又事关众多产业安全的短缺产品,不仅仅是芯片一项。高档数控机床、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多个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供给能力严重不足。与此同时,大量过剩产能消耗着资金、土地、以及环境资源。

  如何破局?2016年开展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主攻方向锁定在了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上。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发力点。

  经济学家 张连起:瞄准实体经济的短板,抓住这个就像围棋布局一样,一子布则满盘活,这个点对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对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应性具有重要作用。

  补上短板,中国制造正在不断创造着新纪录。

  就在前几天,浪潮云服务器产品市场份额位首次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已成为世界信息领域发展的重要贡献者。

  京东方建设的国内首条柔性屏生产线实现量产,结束了国外企业在柔性手机屏独霸全球的局面。

  国产C919大型飞机首飞成功,中国高端制造的行业名单里,又加入了大飞机这张“新名片”。

  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国家明确要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委员会委员 徐佳宾: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突破口就是要以智能制造作为一个突破口。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正是这种融合才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张晓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