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美各界评点特朗普中国之行:期待美中建立“更牢固的关系”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1日 13:19:00A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上午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受到美国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特朗普积极展望未来

  9日晚和10日清晨,特朗普分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送推文,除盛赞美中元首会晤取得丰硕成果外,还积极展望两国未来关系。

  特朗普在9日下午发出的、搭配了短视频和表情符号的推文中说,“在接下来的数月到数年时间,我期待美国和中国建立更牢固的关系”。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还特别将表示“强有力、牢固”意思的英文单词全部大写进行强调。10日清晨7点45分左右,特朗普再次发推文,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非常富有成效。他说:“今天与习近平主席就贸易和朝鲜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见。他非常令人尊敬,是中国人民强有力的代表。非常高兴与他和彭丽媛女士在一起。”

  此外,特朗普也再次更换了他的推特账号背景,将中美两国元首夫妇8日同京剧表演演员们的合影,更换成了在中美两国国旗的背景下两国元首夫妇的合影。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与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谈期间,他将注意力焦点集中于个人关系。特朗普说习近平是朋友,并且跟习近平“很合得来”,并惊叹习近平对他的隆重款待,包括在天安门广场的仪仗队检阅,在傍晚时分参观故宫。

  白宫国安会前特别助理兼东亚事务高级主任丹尼斯·维尔德表示,此次访问体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对彼此的尊重和赞赏,两国元首之间的互动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基调,这比其他任何成果都更为重要。

  美媒聚焦中美经贸合作

  此间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突出显示此次中国之行期间签署的一些商业协议,包括与中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商达成的购买价值12亿美元的美国牛肉和猪肉的协议。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有着更加广阔、繁荣的未来,特朗普访华期间双方不仅签署了价值2500多亿美元的商业协议,而且“中国对美国的投资正在迅速上升”。《纽约时报》说,特朗普重点介绍美中一些公司达成的投资协议,以及两国签署的价值2500多亿美元的协议。

  《华尔街日报》在题为《特朗普2500亿美元中美商业大单含金量几成?》的文章中,逐一盘点了美国高通公司与中国小米、Oppo和Vivo签署的协议,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向西弗吉尼亚州投资页岩气和化学品生产,中石化投资430亿美元的阿拉斯加天然气项目,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斥资约370亿美元购买300架波音飞机,以及福特、通用汽车未来三年从北美向中国出口价值近100亿美元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等。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另一篇文章则指出,一系列商业交易的达成帮助提振了气氛,其中一些交易已酝酿多时。两国政府都对双方达成超过2500亿美元的交易表示欢迎。文章称,增加对华牛肉和石油出口可能有助于收窄美中双边贸易逆差。目前,美国对中国的能源出口快速增长,2017年1至9月对华出口原油480万吨,相比之下,2015年全年不到10万吨。

  中美致力于国际和地区合作

  在报道中美元首会晤时,此间不少媒体引述了习近平主席关于“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的论断。习主席认为,中美在亚太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要在亚太地区开展积极合作,让越来越多地区国家加入中美两国的共同朋友圈,一道为促进亚太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谈到朝鲜问题时说,得益于两国元首间良好关系,双方就此进行了长时间坦诚交流。此间媒体报道称,双方将继续全面和严格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各项决议,同时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将把各自有关如何处理国际与地区事务的主张带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中去讨论。届时,特朗普将向亚太工商界领袖发表演讲,而习近平预计将利用这个场合强调中国作为全球自由贸易新领军者的形象,并鼓励其他国家参与他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光明日报华盛顿11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1日 06版)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