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美体操队前队医因性侵获刑175年 反性侵浪潮席卷全美

来源:法制日报

2018年01月29日 09:04:00A

  美体操队前队医因性侵获刑175年

  “我也是”反性侵浪潮席卷全美

  □ 本报驻美国记者 陈小方

  近日,美国体操队前队医纳萨尔因多年来对156名体操运动员进行性侵而被法院判处175年的最高刑期。在美国当前“我也是”反性侵运动正风起云涌之际,该案因其跨越时间长、受害人数多、性质恶劣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然而,纳萨尔案只是美国严重的性骚扰及性侵问题的一个缩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8年1月24日,美国密歇根州兰辛,美国奥运体操队前队医拉里·纳萨尔因性侵被判处40-175年监禁。

  性质恶劣

  据报道,美国法院在判决前进行了为期7天的量刑聆讯,期间共有150多名受害者出庭指控纳萨尔的恶行。法官阿奎里纳在宣判时表示,“我刚签发了你的‘死刑书’,你不配再度走出监狱。”

  现年54岁的纳萨尔曾在美国体操协会工作达30年,也是四届美国体操奥运代表队和密歇根大学体操队的资深队医。2016年8月,《印第安纳波利斯星报》在一篇报道中揭露了美国教练员对年轻选手进行性骚扰的丑闻。纳萨尔从而被揪了出来,执法部门还从他的资料中发现了3.7万多份儿童色情图片和视频。

  第一位出庭指控纳萨尔的受害者史蒂芬斯表示,她第一次遭到蹂躏时才6岁。报道称,纳萨尔1997年开始与美国国家健身队合作,并在密歇根大学担任队医,一年后,他便对史蒂芬斯进行了性侵。

  据报道,2000年奥运会铜牌得主丹切尔是第一个站出来公开指控纳萨尔恶行的受害者。她表示,自己曾因此得了忧郁症和厌食症,甚至一度因自杀而住院。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选手马罗妮称,她从13岁时就遭到纳萨尔性侵,最恐怖的一次是在2011年日本世界锦标赛期间。奥运会三金得主道格拉斯和雷斯曼也控诉,她们在遭到纳萨尔性侵时分别才13岁和15岁。

  据报道,纳萨尔在宣判前当庭向受害者表示了道歉。但是,他此前在给法官的辩护信中则声称自己所做的是“正当医疗行为”,并反指受害人说谎。法官阿奎里纳在法庭上公开了此信,并认为纳萨尔完全没有悔意,其性侵行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值得再获自由。

  冰山一角

  据报道,纳萨尔案只是美国严重的性骚扰及性侵问题的一个缩影。随着反性侵浪潮的不断扩展,美国近一个时期以来被曝光的性骚扰事件不断增加,不仅波及娱乐圈、商界,也涉及政界、校园乃至司法界。

  去年10月,好莱坞著名制作人韦恩斯坦被指对数十名女性进行性骚扰。随之而兴起的“我也是”反性骚扰和性侵运动,在美国社交媒体上不断传播开来,并激起各界广泛响应。

  美国政界首当其中。去年10月,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墨菲被指与一名女子有染,并要求该女子堕胎。随后,民主党资深参议员弗兰肯和科耶斯也相继被曝有性骚扰等不当行为。据报道,迄今已共有8名两党议员受到性骚扰指控,其中4名已经辞职或退休。

  美国司法界也未能幸免。去年12月,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法官科辛斯基宣布辞职,原因是此前有多达15名女性指责他有不当性行为,其中包括在他的办公室里向她们当中的一些人播放色情视频。现年68岁的科津斯基当时在声明中表示道歉,但对自己的行为辩称是“幽默感”和“讲话非常坦率”。

  此事甚至震动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要求成立一个工作组,对美国司法界内部的行为和政策标准进行评估。他表示,最近发生的事件反映出职场性骚扰问题的深度,表明司法部门也未能幸免。

  发人深省

  分析人士认为,纳萨尔案之所以被隐藏如此之久,与美国有关机构和领导层的“长期不作为”有着密切的关系。

  宣判后,多名受害者表示,她们多年来一直在向相关方面反映情况,但都没有获得处理。她们还谴责美国体操协会不仅对她们的举报置之不理,而且为了避免造成负面公共形象而隐藏真相。

  据报道,纳萨尔案只是当前反性侵浪潮中受到严惩的为数不多的案件之一。受该案影响,美国体操协会的3名董事会高层成员1月22日宣布辞职。该协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已于去年3月辞职。同时,密歇根大学校长和体育总监也在巨大压力和批评声中宣布辞职。

  同时,美国许多涉及性骚扰问题的政策和举措也存在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掩盖”甚至“怂恿”的嫌疑。

  据报道,美国国会有一套“秘密的”处理性骚扰纠纷的做法,不仅要求举报人在一定的时限内提供证据,并且往往由公家出钱化解纠纷。众议院管理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自1996年以来,众议院共花费36.5万美元用来解决21起性骚扰纠纷。

  这种“公家出钱”的做法在地方上也很普遍。据报道,自2009年以来,路易斯安那州就为化解27宗性骚扰纠纷支出了130万美元,每笔为5500美元至15万美元不等。该州1月5日发布的记录还显示,为了解决奥尔良县青少年法院法官贝尔的性骚扰纠纷,该州一次花费就达20.5万美元。

  而美国有线新闻调查更显示,美国联邦法官“很少”会因性骚扰而受到处罚。在对美国13个联邦巡回法院的近5000份涉及法官性骚扰的法院命令进行分析后发现,每年涉及联邦法官的性骚扰投诉达1000多起,但没有一份被公开发布。法院网站对这些案件的公开记录通常都非常简单,更不披露法官的姓名或者受到的相关指控内容。

  该调查称,在截至2016年9月的一年时间里,美国联邦法官共受到投诉1303件,但只有4起被提交某个委员会作进一步的调查。许多案件在法院就被首席法官拒绝了。

  本报华盛顿1月28日电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