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特朗普火力全开抨击FBI:名声扫地 历史最糟

来源:新华网

2017年12月05日 09:36:00A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布数条“推文”,再度抨击联邦调查局(FBI),并且重申自己不曾要求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停止调查他的时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

  【抨击FBI】

  美国司法部今年5月任命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在去年总统选举前与俄罗斯政府“串通”嫌疑。特朗普一直坚称没有“通俄”。

  美国媒体2日报道,联邦调查局高级特工彼得·斯特尔佐克8月被开除出米勒的调查团队,原因是斯特尔佐克被发现在与一名联邦调查局同事的短信交流中多次诋毁特朗普,意味着他可能无法在调查中保持中立。斯特尔佐克曾参与调查希拉里·克林顿使用私人电子邮箱处理公务事件。

  3日,特朗普针对有关斯特尔佐克的报道发表数条“推文”,抨击联邦调查局及他去年竞选总统的对手希拉里。

  他写道:“有报道说,反对特朗普的联邦调查局特工领导了(希拉里·)克林顿邮件(事件)调查。现在一切都开始说得通了。”

  另一条“推文”写道:“经历科米多年领导及虚假、不实的克林顿(邮件事件)调查等,联邦调查局已经名声扫地,为历史上最遭(状态)。”

  去年大选前,联邦调查局两度调查希拉里邮件事件,以希拉里及其团队成员未受指控告终。希拉里方面认为,这场调查对她的选情造成了负面影响。

  【再度否认】

  特朗普已多次表示,他不曾要求科米停止调查弗林。他3日不忘在“推特”上再度强调这一点:“我从未要求科米停止调查弗林。不过是有关科米另一个谎言的又一些假新闻。”

  弗林曾在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担任顾问。今年1月,特朗普就任总统,弗林成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2月,弗林辞去职务。他在辞呈中解释缘由说,就去年12月他与时任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的接触,他“出于无心”向副总统迈克·彭斯等人提供了“不完整信息”。

  本月1日,弗林与米勒调查团队达成认罪协议。弗林承认今年1月接受联邦调查局有关他与基斯利亚克接触的问话时,作了伪证。同时,依照认罪协议,他承诺配合后续调查。

  今年5月,特朗普解除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的职务。这以前,科米领导联邦调查局的“通俄”调查。6月,科米在向美国国会参议院提交的书面证词中说,今年2月特朗普在一次与他的“一对一”谈话时,劝他别再调查弗林。

  【律师“背锅”?】

  特朗普2日在“推特”上回应弗林认罪一事时写道:“我不得不开除弗林,因为他对副总统和联邦调查局说谎。可惜了,因为他在(新老总统)过渡阶段做的事情符合法律。原本没有什么需要隐瞒。”

  特朗普先前只说弗林辞职是因为他对副总统说谎,没有提过弗林对联邦调查局说谎。而依照2日“推文”字面理解,特朗普似乎早就知道弗林对联邦调查局说谎。美国一些法律专家和政治人士因而提出,如果特朗普在知道弗林向联邦调查局说谎的情况下,要求科米停止调查弗林,可能构成妨碍司法。

  对于特朗普2日那条“推文”,特朗普的律师约翰·多德3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他草拟了那条“推文”而且“犯了错”。

  “错误是我本应该把‘对联邦调查局说谎’放在另一个有关(弗林)认罪的句子里的,”多德说,“抱歉,我误导了大家。”

  这名律师说,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为特朗普草拟“推文”。(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