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特朗普的“减税红包”,对谁将是红包炸弹?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4日 09:17:00A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2日,美国参议院以51张支持票对49张反对票通过大规模减税法案,之前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一份减税法案,如不出意外,在参众两院统一版本之后,法案提交特朗普签署就会成为法律。税改法案被视为特朗普上任后的“最大政绩”,涉及金额超过万亿美元。如最终成为法律,这将是美国三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计划。

  特朗普税改法案最受关注的内容是将企业税率从35%下调至20%,此外个人所得税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调。

  对于特朗普力推的减税,美国国内不乏争议声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这份减税法案为提升美国经济竞争力、阻止就业岗位流失海外和为中产阶级减负提供了机遇。但民主党批评这份减税法案主要让美国大企业和富人受益。另外,由于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美国减税势必不仅影响美国,还会对其它国家产生溢出效应。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来说,特朗普的减税究竟意味着什么?看我们两位特约评论撰稿人的解读。

  央视解读:梯子抽了总会摔下来

  “特朗普经济学”是否能真正刺激美国经济?它的功效如何?不仅经济学家意见不一,就是美国各阶层百姓也是各执一词。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在于基本的经济原理在复杂的经济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尤其是美国这样一个全世界体量最大的经济体。

  美国民主党:特朗普找不到税率最优值

  谈到减税方案,很多人都提到“拉弗曲线”。

  拉弗曲线描绘了政府的税收收入与税率之间的关系,一般情况下,提高税率能增加政府税收收入。但税率的提高超过一定的限度时,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投资减少,收入减少,即税基减小,反而导致政府的税收减少。根据拉弗曲线,较高的税率将抑制经济的增长,使税基减小,税收收入下降。反之,减税可以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税基,税收收入增加。

  拉弗曲线希望找到一个税率的最优值,既能助力经济增长,又能增加政府税收。然而,这样一个最优值不是简单就能找到的,尤其是在美国这样一个党争严重到几乎影响所有事情的国家。法案在参议院通过时的投票结果是51:49,这基本就是两党力量的体现,泾渭分明背后是两党代表的利益人群不同。显然,民主党不认为特朗普能找到拉弗曲线的税率最优值。

  美国人的债务负担或被加重

  美国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一个地方在于巨大的财政赤字,如果不是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这种寅吃卯粮的情况放在其他任何国家都将是巨大危机。而这次,减税法案即便理想,起到激活经济、增加税基的作用,该法案也将在一段时间内使政府税收减少、财政赤字增加。该法案预计将在未来10年减少政府税收约1.4万亿美元。根据美国债务时钟显示,目前美国债务已经超过了20.57万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人负担6.3万美元,每位纳税人负担17万美元。而特朗普的大规模减税,将进一步加重美国人的债务负担。因此,民主党和许多专家诟病称,这份税改法案将增加联邦财政压力。

  华盛顿权威智库税务政策中心之前公布的研究说:“减税的大部分收益,无论是按美元计算还是按税后收入的比例计算,都将由高收入家庭获得。”研究显示,到2027年近50%的减税福利将由1%富豪阶层所独享。简单说,税改方案,富人得利,中产买单。

  实际后果不确定性极大

  其实,减税从来都是利弊都有的事情,世界上几乎也没有一个经济体是靠降税而发展起来的。特朗普期待税改能吸引制造业、知识产权和高科技人才的“三重回流”,但对可能引发的世界范围内的减税潮则估计未必很足。如同促进出口时的货币争相贬值一样,如果大家都争着减税,恐怕预期的效果也就会弱化许多。因此,特朗普减税政策的实际后果不确定性极大。和特朗普期待的美国税基扩大、联邦赤字不升反降相反,目前更多国家担心的是一条悲观路径,即刺激不明显,赤字迅速扩大,同时又导致世界范围内的竞争性减税。去年的G20杭州峰会通过了一条重要的政策就是加强国际税收政策的协调。美国大规模减税,为政策协调带来不确定性。

  如果减税只是一时之需,只为讨好部分人群,更无国际责任一说,那结果很难逃过一句形象的比喻,是梯子抽了总会摔下来。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洪琳

  央视解读:“减税红包”可能变成市场波动炸药包

  这次特朗普的减税计划之所以分外引起关注,是因为其政策影响会在美国境外带来显著的长尾效应,特朗普的“减税红包”可能变成市场波动炸药包。

  资本市场或“被炸”

  首先可能被炸的是资本市场,涉及美国公司海外现金的安排可能会造成市场扭曲。长久以来,不少总部设在美国的跨国公司出于避税需要,将大量在海外赚取的利润留在本地,而不是汇回美国,比如单单苹果公司就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现金留在海外,美国50家规模最大的公司更是有高达1.6万亿美元的盈利存放在外。随着推行一次性减税措施,不少美国公司可能会选择将利润回流。虽然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但短期内也很难消化大量涌入的回流资本。再加上公司们也并不会将所有汇回的资金都用于在美国进行投资性扩大生产,因此近期本来已经火热的美国资本市场可能在短期内更加偏离基本面。

  这些跨国流动的资金的转移也会影响到外汇市场。本来美国公司的海外利润中相当一部分是以欧元、日元、英镑和瑞士法郎等货币的形式存在的。如果汇到美国的话,那在兑换美元的过程中也会带来这些货币被抛售,从而导致市场的非正常波动,对不少市场的金融稳定带来负面作用。

  一些国家的税务制度或受冲击

  其次,一些国家原本的税务制度也可能受到“减税炸弹”的冲击。随着美国大规模减少企业税率,会对一些国家的产业结构造成影响。虽然国际上长期有一些“税收低地”存在,不过大都是小型经济体借此来吸引资金和提供服务。而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一旦成为“税收低地”,再加上本来的市场优势,那么有可能会形成巨大的虹吸效应,将一些产业和企业吸引到美国。因为低税率会增强美国企业的竞争力,促使跨国企业增加对美投资。

  之前已有一些制造业企业流向美国,美国减税更进一步增加比较优势,对此受到影响的国家都需要拿出应对之策。有些和美国产业结构类似的国家,比如西欧国家和日本受此影响最为直接,为抵制“减税炸弹”的威力可能不得不跟进调整税率,以防止本国企业被税收红利所吸引而迁往美国。相比之下,由于中国的产业结构和美国较为互补,因此受到美国减税冲击预计可能相对小一些,而且中国近年来推行的一系列对企业减税降费措施,也有效对冲了这一影响。但是,随着中国的制造业向产业链上游攀升,与美国的交叉增多,受到的影响也会增大,因此也需谨慎应对。

  “全球减税潮”也并非必然结果

  当然,全球性的减税潮也并非必然结果。税收并非决定企业开展业务的唯一因素。廉价的资金、高素质的劳动力队伍、稳定的供应链、先进的技术、健全的法规制度以及庞大的市场等也同样是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条件。如果能在这些方面提高竞争力,也能有效抵御资本和企业外流的危险。因此比起被动承受特朗普减税带来的影响,主动完善市场环境,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是更妥善的应对之道。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亚宏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