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新闻分析:美出售顶尖航母设备意图拉拢印度

来源:新华网

2017年10月24日 07:46:00A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新闻分析:美出售顶尖航母设备意图拉拢印度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刘莉莉

  据印度媒体报道,美国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售美国航母才装备不久的电磁弹射器。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之所以同意出售顶尖航母装备,意在拉拢印度,强化自身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

  印度增强对美军事技术依赖

  相对于传统弹射器,电磁弹射器的弹射力调节幅度更大,控制更精准,适用于不同重量的飞机,使得航母可以搭载更多类型的飞机。电磁弹射器率先装备在今年7月正式服役的美国“福特”号航空母舰上。

  军事评论员马尧说:“相较于蒸汽弹射器,电磁弹射器在体积、重量、功耗、可靠性、弹射效率、运维成本等方面,均达到了新的高度,将弹射器性能发挥到了极致。”此外,电磁弹射器从关闭状态到待用只需15分钟。

  马尧说,航空母舰是远洋海军的核心装备,本身具备战略意义,而电磁弹射器又是领先世界的高科技产品,美国此番同意向印度提供电磁弹射器,“溢出效应超出军事领域,正在向地缘政治领域蔓延”。他认为,美国向印度提供军事装备是一种控制和拉拢的手段。

  《印度时报》等印度媒体日前报道称,印度计划在下一艘国产航母上装备由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生产的电磁弹射器。印度海军目前拥有一艘正在服役的航母,即由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改造的“超日王”号,另有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尚未完工。

  马尧认为,印度工业配套、技术能力都不足以维持电磁弹射器等先进装备的正常运转,难免陷入对美国持续技术支持的依赖,导致美国对印度军方影响力加强。此外,印度购买美国电磁弹射技术,意味着日后的航空母舰将不再采用俄方系列标准,恐招致印度军事装备主要提供方俄罗斯的不满。

  美国在南亚寻求存在感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近期在美印军事合作方面表现积极,频频出招,希望借此增强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

  早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印度就已提出购买电磁弹射器的要求,却迟迟未能如愿。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更加重视美印关系,并于8月公布美国新南亚政策,将与印度进一步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视其为美国南亚战略的关键。

  9月,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作为特朗普政府首位阁员访问印度,推销具备较强海洋监视能力的“海上卫士”无人机,并寻求与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

  在马蒂斯访印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说,印美防务合作近年来显著增加,已经成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关键支柱。马蒂斯称,美国重视印度在印度洋的领导地位,寻求与印度建立“有弹性的地区架构”。

  今年,美国已批准售印22架MQ-9B“天空守护者”无人机,并允许印度引进美制F-16战机及生产线。

  过去十年里,印度向美国购买了共计150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双方有望签署新的战斗机大单。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计划在印度建设生产线,前提是印度购买总价大约150亿美元的战机。

  然而,印度却并不希望在军事安全合作中过于依赖美方。西塔拉曼9月宣誓就职时说,她的重要目标是实现国防部门的“印度制造”。“印度制造”是印度总理莫迪主推的政策之一,希望能在印度本土制造战斗机、潜艇等,减少对外国军事装备的依赖。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