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中共十九大牵动全球目光(海外眼)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0月18日 14:43:00A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全球视线汇聚北京。中国经济未来走向哪里,中共如何加强自身建设,中国怎样定位全球角色……国际社会目光灼灼,迫切希望通过十九大找到更多答案。

  将展示党的改革决心 

  中国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拉动中国前进的火车头。近年来,中共从严治党的魄力让世界叹服。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治党、治国、治军,在党风、国法、军纪方面取得了制度性的改变和进步。”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近年来中国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成就。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美国耶鲁大学电机系访问研究员徐德清也向本报直言,过去五年,反腐取得成果是中国最令人鼓舞的变化,中国反腐的决心和信心让全球都为之震动。

  “在反腐取得规模性胜利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将如何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我们期待十九大定调。”俄罗斯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向本报记者表示,这是海外华侨华人关注十九大的一个重要内容。

  国际观察者们同样聚焦于此。

  俄罗斯《星火》周刊刊文指出,十九大首先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团结、稳定和改革决心。文章指出,近五年来,中共的反腐规模令人印象深刻。“八项规定”等党内生活的新规定,如今已成为从严治党的方针指令。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认为,在政治上,中共的反腐力度将进一步加强。在该网站看来,十九大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会议。一切迹象都表明,在中共的领导下,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将进入新阶段。

  对此,经常往来中外之间的华侨华人感触更为深刻。

  今年3月,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校长张述洲作为海外代表,受邀列席全国两会。他向本报记者感慨:“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56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才能推进‘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坚信,十九大的召开一定会加快中国的发展。”

  为中国经济指明方向 

  如今,一个共识让来自全球的目光聚焦中共十九大——这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将为今后几年的中国经济指明方向。

  “尽管世界经济不断面临新的巨大挑战,但是中国经济逐步好转。今年,全球都在期待中国取得6.5%以上的增长,进一步带动世界经济的整体复苏。”李斧说。

  俄罗斯卫星网引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罗曼诺夫的观点称,对于中国领导层而言,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调整经济结构。面临新的国际和国内挑战,中共十九大预计将讨论关于发展市场经济和自由化贸易的新举措。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已经走过最艰难时期,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从而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性胜利,这是我们对于十九大的一大期待。”姜彦彬表达了相似的关切。

  对于十九大之后的中国经济,世界显然更倾向于做出乐观判断。

  《瑞士商报》注意到,中国已经调整经济导向,不愿再充当“世界工厂”的角色,而是希望制造高品质的产品。对此,该报引述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师斯滕·雅各布森的观点称,相信中国领导人也会在十九大上敦促加强创新。

  徐德清同样关注中国的创新步伐。十九大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出台,鼓励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这对我们回中国投资兴业的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是一个极大的激励。我们期待十九大之后中央推出一系列具体举措,促进企业家精神的落实和展示。”

  以全球视角勾画外交 

  在世界眼中,中国在未来几年将如何定位自己的全球角色,同样是一个重要命题。英国《金融时报》称,如今,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需要它在全球大格局下来勾画自己的设想。

  德国《世界报》也认为,在世界政治中,北京正处于超车道,中国在全球的新角色将比计划中来得更快。

  “中国外交在十九大之后的走向无疑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中之重。”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在中国复兴的大背景下,十九大之后的中国外交很可能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外交姿态处理国际事务,参与全球治理。“这对于国际社会无疑是积极的,世界乐意见到一个更加愿意承担责任的中国。”

  一个在国际舞台更加自信、更有担当的中国,更是海外6000多万华侨华人所期盼见到的。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中国不仅是制定国际新秩序的参与者,而且扮演着倡导者、引领者的角色。我们期待十九大对中国的大国外交政策做出总结和新的部署。”姜彦彬说。

  徐德清也表示,在近年来逆全球化的潮流下,中国坚定地扛起全球化的大旗,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十九大将会规划出中国未来五年甚至更远的发展蓝图,这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看到中国采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代表的积极进取的外交战略,我们感到由衷的自豪与喜悦。十九大对‘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进一步的确认和落实,这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期待,也是最为关注的亮点。”李斧说。

责任编辑:葛新燕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