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我们的自信,定力十足坚不可摧(萧萧话两岸)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17日 09:33:00A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的讲话,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大陆对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自信与定力,就如新党主席郁慕明所说:习总书记作为大海航行的舵手充满着信心,这就让我们每一位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也跟随着有充分的信心,再怎么复杂严峻的情势,都是可以克服的。

  两岸关系当前的严峻形势显而易见,所以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他强调只要大家登高望远,就能看清主流、把握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我们对两岸关系未来充满信心的原因,第一,“因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民族复兴,是符合民族整体利益、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岸同胞、得到两岸同胞拥护的正确道路。”

  坚持对的,反对错的,以同胞福祉为先,一直是祖国大陆的坚持。几十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越来越光明,祖国大陆为民谋福祉的能力越来越强,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承诺,掷地有声、从未食言。即使是在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2016年上台后造成两岸政治僵局之后,大陆仍然坚持和平发展的方向,各省市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一步步将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落到了实处,吸引很多岛内民众将自己学业、事业、家庭重心放在大陆。与此同时,坚定不移地反对“台独”亦是我们从未动摇的底线,因为“台独”是破坏两岸同胞福祉的罪魁祸首,容忍“台独”就等同于对国家民族的不负责任!

  第二,“因为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同胞在民族、文化认同和情感上从未分离。”

  此次随连战前来大陆的参访团成员,代表着台湾的各行各业,亦反映着盼望两岸中国人携手共为民族复兴努力的民心与民意。两岸本是一家,虽然历史造成的分分合合让我们之间难免会有分歧,但双方从未从“根”上有过真正的分离,大家都有志一同追求“心灵契合”,就一定能够做到推己及人、互相理解和尊重对方的社会制度与生活方式,如此必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最强大力量。

  第三,“因为尽管数十年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但总体趋势是向前发展的。”

  孙中山先生曾说,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台湾的兴衰从来都是与祖国融为一体、密不可分的。历史早已无数次证明,中华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共同之祸。所以,两岸关系总体向前发展的趋势,又怎么可能是“台独”势力能够阻挡的?而这种历史大势与时代潮流,也正在不断地吸引着像连战先生这样的有识之士不断前来,为两岸关系共同努力。

  第四,“因为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对两岸关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就像台湾政治评论员黄智贤说的:“我们一定要在一起,台湾没有大陆不会完整,大陆没有台湾也不会完整。如果民族的复兴没有统一,民族不会真正复兴。”她相信台湾人终究会明白,台湾的未来在大陆,“别人永远不会在乎我们,只有台湾跟大陆是真正永远的、完整的自己人,只有大陆会百分之百把台湾当自己人。”

  相比连战2005年那次的“破冰之旅”,这一次两岸的冰封更厚了。虽然情势更加严峻,但时代大背景却是,现在的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及民族责任感也更加地强烈。坚持做对国家、民族、同胞有利的事,坚持手足同行、不落下任何一个亲人,当历史大势、民族大义、心灵契合聚合成全体中国人的天时、地利、人和之时,我们的自信,又怎么可能还有力量可以摧毁呢?(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