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人心与大势的不可违逆(萧萧话两岸)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2日 09:28:00A

  对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之事,多米尼加共和国在政府公告里是这样说的:这一决定“是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并通过与政商各界广泛协商后做出的,是基于多米尼加人民的需求和对未来的展望而做出的”。

  对于有记者问及“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宣布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中多建立外交关系”之事,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是这样说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5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此,多米尼加成了民进党自2016年重新在台湾执政后不到两年时间内丢掉的第三个“邦交国”。目前台湾仅剩下19个“邦交国”,难怪有媒体以“外交溃败”形容台当局,但台当局的回应却仍是一贯的漫骂、卸责、继续对抗,外界仍然未听到任何其对自己执政无能、愧对百姓的自省之声。

  凡是有点两岸关系常识的人都知道,当前两岸关系的僵局完全拜民进党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不断推进“台独”所赐。近两年来,蔡英文口中骗人的“维持现状”没有得到任何贯彻执行,她似乎完全忘记了:两岸外交休兵、大陆给予台湾更大国际空间的场景,仅仅是发生在两岸有着“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的两年前而已。

  民进党当局口中所谓“外面的压力再大,都不会屈服”,不知听在台湾百姓的耳中,会是什么感受。难道台当局就一点儿没有感受到来自台湾“内部”的压力更大吗?台湾《中国时报》2日发表社论,在引用了岛内多家机构的民调数字后指出,民众已对蔡英文的施政与两岸政策表现出越来越不满的态度与趋向,蔡一再表示要遵从民意,并要求民进党从政党员将民意视为执政和面对外来压力的最大后盾,但却对民意的变化视而不见,不仅激化社会分裂,弱化经济基础与未来发展空间,更迫使年轻人纷纷离乡背井求发展。

  人心与大势,是执政者永远不可违逆之事,这一点,充分体现在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公告里的那句话中——“基于多米尼加人民的需求和对未来的展望”。当全世界人类都在追求改善民生、和平发展之时,只有台湾的执政当局还在妄想以意识形态绑架百姓,只顾自己的选票而将民生福祉抛诸脑后。

  虽然岛内舆论一再提醒蔡当局:既然你是搭着民意顺风车取得的政权,就应当在风向改变、民意不满之时及时检讨和修正路线,尤其对于关乎台湾前途命运的两岸关系更应如此。可惜,直到目前为止,外界仍然没有看到其任何顺应民意的做法与趋势。(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