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狗年第一愿:好好说话(萧萧话两岸)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23日 07:02:00A

  狗与人类的关系很微妙。一方面,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另一方面,很多骂人的话又常常带狗出场。如今,又是一个狗年到了,在2017年没有选举的情况下尚且“年头喧嚣到年尾”的台湾,能否在“选举年”的2018年里“好好说话”,也许很多人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说话是一门艺术,无论什么时候,交流都是最基本的技能,对于中国人尤其看重的春节来说,尤其如此。无论人们之前有过什么分歧,也大多都能在过年时暂时放下,向彼此道一声祝福,也是为自己讨个吉利。

  就像台湾《中国时报》说的,只有在过年这几天,大家愿意更多的使用正向思维,政治人物暂时不彼此攻击,刺耳的政治语言暂时退出,虽然年后一切还会恢复旧观,但至少可以借着这几天的宁静思考一些间题:拼了命拿到政权所为何事?不就是要让人民过更好的日子?如果政党轮替的意义只在于坐地分赃、铲除异已、扩大社会对立,进一步让百姓生活更加困顿,待来日再被选票轰下台,那拼了半天又是所为何来?

  2018年是台湾的“选举年”,群雄并起、蓝绿对决的局面已经悄然登场。此时此刻有人提问“拼了半天所为何来”?真的是相当应景,相当及时,也相当值得岛内政坛人士深思了。

  突然想到去年那个火遍两岸的台湾女生“肆零”,她在自己录制的一段视频里感慨:亲身在一个大陆西北的“五线城市”游历后才知道,什么是扶贫,什么是政府正在努力做的事情,我很难想象一个政府能够在一年内让整个村1000多户人家签下易地扶贫搬迁,我觉得这让我非常非常惊讶!

  “什么是政府正在努力做的事”?“肆零”震惊于自己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又何尝不是在对台湾执政者表达悲观与失望?有台媒直言:我们清楚地知道,过去的一年许多人过得很不快乐,有人年金被砍,有人因陆客不来生意变惨淡,有人因例休制度拖累而生计变得更辛苦,更多人对未来愈发悲观,两岸对立不见和缓、朝野攻伐未见止歇……政治凌驾一切,拼经济成了口头宣示。

  的确,民进党很懂“说话的艺术”,很会说动听的“选举语言”,“拼经济”“维持两岸现状”“心底最柔软的一块”……都是他们从选举到执政一直挂在嘴边的“好话”。无奈,“语言的巨人”好当,“行动的矮子”也好当,偏偏民进党当局两样都占全了,也就当然无法摆脱被台湾百姓厌倦嫌弃的命运了。

  大年初六,蔡英文出席“2018大陆台商春节联谊”。与会台商面对媒体时对两岸关系转坏大都点到为止,没有让蔡尴尬难堪;但蔡近9分钟的致词有三分之二在喊话台商返台投资,台商们则私下抱怨他们其实想听的是“两岸如何破冰”。

  还是在这场台商联谊活动上,蔡英文、张小月、田弘茂轮番上台大谈“善意”,什么“两岸关系的未来动向取决于双方是否能够互释善意”,什么“未来会持续展现善意,向对岸伸出友谊之手”……还是之前的配方,还是原来的调调,听得人耳根长茧,台当局的官员却还是乐此不疲,继续这些虚幻欺骗的语言。

  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放弃“台独”,何来善意?何来两岸和平稳定发展?到底好好说话,说实话、说真话有多难?有台媒为戊戌狗年的台湾许下新春三大愿望,社会和谐、经济繁荣、两岸和平,并希望民进党执政要以民意为依归,千万不要“台独”意识形态作祟。少说些虚头巴脑的话,多说些顺应民意并且搭配着执行力的话吧,毕竟,民进党当局整天挂在嘴边的“台湾价值”,无论如何都不可能等于“台独价值”,更不可能等于“民进党价值”,“台湾价值”到底是什么,还得由台湾的主流民意来定义。(马萧萧)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