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前路艰险,希望仍在(萧萧话两岸)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27日 08:06:00A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中的重要地位无法替代。而其如此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体现了“一个中国”的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试问,如果连两岸最基本的“关系是什么”的问题都没搞清楚,双方又该以何面目交流交往呢?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5日致电祝贺习近平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盼望两党未来持续深化“九二共识”,强化互信、真诚合作,再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习近平复电感谢,并表示诚期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和中华民族利益为念,巩固既有政治基础,不断增进互信,加强交流合作,同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就如习总书记所言: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秉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之共同政治基础,携手努力,推动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成果惠及两岸同胞。——这就是两岸绝对不能放弃坚持“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的真正原因,实践早已证明了这是一条正确的、光明的、能够带给两岸同胞物质精神双丰收的道路。如果不照此方向走下去,就是反时代潮流、反主流民意之为,而这种逆势所为的举动,也早已被历史证明:根本不可能有任何出路。

  统则强、分则乱。孙中山先生也曾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而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就像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说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对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及个人交往的态度,大陆始终坚持开放的、一致的标准,既是对原则、底线的坚持,也是对台湾各界善意的释放,更为破解当前两岸关系政治僵局指明了方向。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

  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有媒体指出,十九大圆满闭幕,不管“台独”势力如何阻挠,两岸融合发展、同胞之间“有你有我”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大陆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进,并且对通往未来的发展之路更有把握,两岸关系也应整装再发。而这其中的关键,还是在于两岸能否共同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

  无论如何,当前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势并未改变,期待和平统一的民意仍是主流。前路依然艰险,希望永远存在!(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