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同样是课纲,两岸大不同(萧萧话两岸)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8月29日 07:15:00A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国务院最近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有朋友在微信转发并感慨:同样是课纲,大陆和台湾就是不一样。

  引发这位朋友感慨的,无非就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各界还在为了高中课纲争论不休。除了多位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和大学教授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课纲应审慎研议,数百位语文老师也集体联署,认为高中文言文比例应维持原课纲比例,以免“自废武功”。

  台湾的课纲争议由来已久,从李登辉时期开始的“教育去中国化”似乎已经为“台独”势力积攒了不少“后备军”,蔡英文洋洋自得的所谓“天然独”一代,正是读着这些“台独化”课本长大的。最近这次争议的源头,是传出台湾高中新课纲中文言文比例将大幅降低,并可能裁掉若干历代名家的经典之作,而将日本人写的文言文变成必修。

  即将被民进党当局踢出高中课纲的《出师表》(诸葛亮)、《渔父》(屈原)、《醉翁亭记》(欧阳修)、《师说》(韩愈),恰好都有着民进党极力要去除的思想——“中国情怀”,注定难逃出局命运。一位吴姓台湾高中语文老师痛心感叹:这些连西方汉学家都重视的古文,我们却不要,还拿日人写的文章当教材,不仅离谱且贻笑大方,“温故才能知新,学古文才能反衬文明缺失,寻求改进。像美国哈佛大学或德国校园,中国史及中国哲学都是最热门通识课,真不知台湾在想什么。”

  台湾到底在想什么?蔡英文的心思恐怕世人皆知,无外乎以一党之私凌驾于台湾民众整体利益之上,为了民进党正在加速推进的“文化台独事业”,她这个“领导者”便甘做天下之大不韪之事。如今的民进党在台湾已是“完全执政”,课纲怎样调整,看起来也将被其玩弄于股掌之中。难怪有岛内学者悲哀预言:“教育锁台”政策将导致台湾三五年内文化优势完全丧失,年轻一代更将缺少竞争力,令人忧心。

  政治恶斗令人厌烦,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民生保障经常掉链子......有台湾媒体指出:新加坡、香港等地的英文媒体不约而同写道,台湾正在面临“脑力流失”,因为年轻人对台湾失去信心,纷纷转往大陆寻求机会,而大陆对台湾年轻人而言,正是探索未来、一展身手的机会之地。

  岛内参与集体联署的语文老师们所用“自废武功”一词,真是恰如其分。这几年很多人提到台湾与大陆的差距时,往往都把重点放在经济优劣的对比上,却忽视了很多其它“软”层面的东西。以前,很多台湾人以自己更加完整地保留了中华传统文化而自豪,如今,仅仅是从两岸中小学生的教育理念中就可看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大陆确实是在这样有计划、有步骤、有信心地稳步迈向强国富民的“中国梦”;而台湾社会,却还在为了意识形态争吵不休,台湾的执政当局,还在为了能够让青少年抹掉与自己祖先、自己文化的历史联结而沾沾自喜,这不是自废武功、自毁前程,还能是什么?(马萧萧)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