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不谈台湾”怎么就成“好事”了?(萧萧话两岸)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4月12日 08:08:00A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习特会”结束,很多台湾媒体冠以大大的“未提及台湾议题”字样,蔡英文当局称台美间“零意外演出”,陈水扁当年的副手吕秀莲说台湾问题不是主菜,可以让台湾稍微休息。

  为什么有些人总爱制造笑话,还乐此不疲呢?民进党当局“自我感觉良好”的谜之自信从何而来?  

  “习特会”前,民进党当局一副胆战心惊、怕被美国出卖的恐慌心理毫无掩饰。如今他们表示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却又故意混淆“台当局”与“台湾”的概念。毕竟,“不谈台湾”或许对“民进党当局”是好事,但对于“台湾”、对于“台湾民众”来说,未必!

  有件事你一定很好奇:难道民进党不是应该希望美国多谈谈台湾、刷一下他们的存在感吗?之前,特朗普接听蔡英文电话、挑战“一中”, “台独”阵营不都是一片欢呼雀跃、自鸣得意吗?如今怎么美国“不谈台湾”倒成好事了?

  对此,新党主席郁慕明的话一针见血:这足见绿营对美国也没有信心,如果台海生变,一旦美国不管了,台湾问题就回归到两岸自己解决,“独派”更是不知所措。悲哀的也正在于此,他们喊“台独”喊了半天,根本对台湾前途没有战略规划,有的只是能拖一天是一天的“战术”,因此可预见的将来,蔡当局势必又要花钱买“美国介入”,但即便买再多武器,就保证打得赢?更重要的是,当台湾变成战场,对台湾又有什么好呢?

  我们早就知道,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根本不是可以拿来“谈判”的,大陆在这个问题上,绝对不会在任何情况下对任何人有任何的退让;而美国则将台湾当作谈判筹码,只要代价划算,随时可以交易。如果台当局要继续“联美抗中”,那只有加强对美军购这一条路,但这条路对台湾是好是坏?还用说吗!

  岛内的理性分析很多。有人说:蔡当局不能以“嘴炮式”的“零意外”来粉饰太平,那只能欺骗民众且严重延误台湾经济发展;有人说:绿营认为“台湾没有被拿出来谈”就是过关了的阿Q心态,既是侥幸,更是自卑;有人说:两岸现状已被蔡改变,陆客不来造成经济困窘损失达近550亿、近三四千辆游览车无客可载,蔡实在不该自我感觉良好。就连说话不招人待见的吕秀莲也说:人家没有谈台湾问题,台湾就觉得零意外、就很满意吗?还是要想想如何走自己的路。 

  提到台湾的“路”,不禁让人想到,民进党在上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通过“转型正义”、“炒作二二八”让台湾有了更深化的蓝绿对立,通过“年金改革”、“同婚议题”、“一例一休”增加了台湾更严重的阶级、世代对立,通过“谦卑谦卑再谦卑”的口号让“最会沟通的政府”、“维持现状”成了台湾最大的笑话。

  其实,虽然两岸目前的“冷”很和民进党的胃口,但他们也有一个“和平台独”的“梦”。只是,这注定永远只能是一个“梦”而已,因为和平并非理所当然,而是建立在双方的政治互信基础之上。两岸间所谓的“冷和平”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民进党莫非把大陆当成瞎子或聋子,看不见他们台面下的那些小动作吗?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对于两岸关系来说,爆发的终将是“统一”,灭亡的必定是“台独”,这一点无需论述。

  两岸关系一直与中美关系息息相关,中美两国虽然一路波折不断,但每次都能回到和平、合作的轨道,皆因国家间关系由国家利益、国际格局决定。台湾《中华日报》说得好:蔡英文应该考虑的不是增加军购以换取美国的保护,而是改变“联美抗中”、加速修补与大陆的关系,因为台湾做为筹码的价值已经越来越小,确保美国利益第一才是特朗普最关心的,台湾的前途若和美国绑在一起,岂不危险?

  所以,当民进党当局说出“不谈台湾是好事”时,可曾想过台湾民众的前途是吉是凶?(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