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同胞居住证是落实同等待遇的关键一步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27日 10:02:00A

  在岛内执政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大陆仍然不断探索便利两岸民众来往、促进台湾民众在大陆融合的若干项措施,今年初实施的“三十一条措施”,即将实施的台胞居住证,正是大陆苦心孤诣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

  台湾同胞居住证并不影响台湾民众在岛内的权益,同时深化了主人翁意识,也方便他们更加深入地参与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样有利于两岸民众加深接触、台湾民众深入参与大陆各项建设,为“心灵契合”的完全实现做好准备。

  台胞证由纸本发展为卡式,大大便利了台湾民众的出入境手续,但是在大陆办理购票取票、旅馆住宿、移动支付等业务仍然存在着不便,采用居住证将从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曾有台湾朋友告诉笔者,台胞证只有八位数,而使用共享单车、网络约车等产品时往往需要输入身份证号,他没办法,只能通过填写十个〇的方式凑齐十八个数字,偶尔侥幸能获通过,但大部分情况下都不能使用。

  实行台湾同胞居住证,是倾听台湾民意、切实解决台湾民众实际困难的重要体现。很明显,台湾同胞希望居住证能够采用十八位数字是推出现行居住证的重要原因,而实现居住证与大陆民众身份证日常使用无差别则是实现党的十九大所宣称的台湾民众与大陆民众“同等待遇”的关键一步。(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