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让台湾感受到大陆的真实善意和浓浓亲情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13日 12:12:00A

  一串香蕉等同于一颗茶叶蛋,3支凤梨换不到一个便当,香蕉狂跌,菠萝暴跌,20年最惨。有台媒形容,农民看到堆积如山的废弃香蕉欲哭无泪,“心如刀割写在脸上”,眼睁睁地看着劳动成果烂在地里,既无奈有无望。

  近段时间以来,台湾农民水果丰收却未尝到喜悦,产品滞销难题,让他们血本无归,苦不堪言。大陆想台胞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想,以兄弟情谊的胸怀,对台湾水果友善采购,并对通过运费补贴和举办“台湾水果节”等多种形式,解台湾果农们的燃眉之急。

  但民进党当局对台湾果农们的所作所为却很是痛心,他们认为媒体说水果价格崩盘是“假新闻”,农民的香蕉可以“去喂猪”,并向民众灌输“打果汁”的“新吃法”,还抛出“香蕉带皮煮后蘸酱油吃”的“新食谱”,作秀般的扮网红、搞直播,下令台军开启“吃香蕉”模式。

  内需疲软,外销滞销。谢长廷说“台蕉失竞争力”,台蕉日本市占率从9成跌到1%。而蔡当局期待的新南向销路,由于东南亚国家也自产各种水果,想打入其市场,台湾果农们并不看好,现实情况销售的也是一塌糊涂。

  屏东、台南、云林等地的果农们北上“砸凤梨”抗议,打出“民进党不倒,农产品价格不会好”的横幅,要求台湾当局重新建立两岸稳定发展关系,为台湾农产品打开外销通路,呼吁帮忙把水果卖大陆。

  台湾舆论认为,大陆才是解决台湾水果和农产品困境的关键。因为,台湾外销的最大的市场在大陆,台湾产品销往大陆是最快最好的选择。所以,大陆经济活水才是解决台湾水果和农产品“惨状”的良药,更是缓解台湾果农燃眉之急的正道。

  近年台湾对大陆水果出口值年约10亿美元、占出口比率20%左右,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农产出口市场。据统计,2006年两岸农业贸易额为9.9亿美元,而EFCA签署后,2013年两岸农产品贸易增加至18.16亿美元,增加近一倍。台湾与大陆的农产品逆差约3亿美元反转为顺差约2千万美元。2007年到2017年间台湾出口至大陆的农产品增长了2.39倍。

  其实,大陆长期以来就对台湾的农产品出口提供了很多帮助,为协助台湾农产品进口,陆续建立了“绿色通道”,给予部分台湾水果、蔬菜准入及零关税,也提供检验检疫的便利,推出关税、通道、采购一条龙的服务。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得到了实惠,台湾果农受益颇丰。

  台湾一位贸易商表示,大陆加强惠台31条政策,这次还加大补助贸易商到台东采购运费,原本每吨补助600元人民币,这次每吨再多补助300元人民币,等于每吨补助900元人民币,以提高贸易商采购意愿,并要求各贸易商全力冲刺销售台东凤梨。

  大陆对台湾的善意和亲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31条措施加速落地、开花结果的当下,岛内民调显示,近四成台湾青年认同“九二共识”。

  对于大陆的务实善意和浓浓亲情,台湾民众感慨终于不用看天吃饭了,也坦言,只有两岸好,台湾才会好。只有大陆对台湾的诚心才是真情实意,大陆对台湾的善意才是货真价实,大陆对台湾的亲情才是实实在在。

  现在,面对台湾果农们的“蕉虑”,大陆各地伸出援手,对台湾水果友善购买,以解果农人燃眉之急。比如北京以“2018夏季台湾水果节”向市民推销台湾水果,福建采购台东500吨菠萝,无锡、厦门等地也承诺采购,江苏、河南等地也利用各种形式销售台湾水果。无锡市由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委托台湾贸易商,以每公斤25元新台币的价格“友善采购”,比目前岛内收购价高出2倍。

  对台湾水果,大陆出于兄弟情义的亲情购买,解燃眉之急的雪中送炭,既是大陆对台湾真实善意的体现,更是大陆对台湾同胞浓浓亲情的缩影。(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