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胞“登陆”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20日 15:26:00A

  随着大陆持续出台暖心给力的便利措施,不仅让台胞看到了大陆的诚心与善意,还感受大了大陆的亲情与关爱。尤其台生申请到大陆读书人数暴增,打算到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高中毕业生也比往年激增,这足以看出台生选择大陆的热度逐渐升温,把大陆作为未来实现人生理想的港湾的愿望持续攀高。

  对于这波“登陆读书”的热潮,台湾高中校长直言,学生“吃了秤铊铁了心”,就是要去大陆读书。其实,台生选择到大陆读书,既有对台湾教育环境和成才条件的不满,也有对大陆暖心政策的认可与感知。因为,他们认为,选择大陆读书,毕业后就可以找到一份如心如愿的工作,以及一份比台湾要高的薪酬,还有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众所周知,台湾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少子化”,导致学校的生源不足。台湾当局和各学校也是想法设法,既利用政策积极挽留,还采取激励措施提振信心。可是,这种画大饼式的做法,口号喊得响,实际做法却与台生的理想期待渐行渐远。致使他们犹如看不到自己的未来一样,对留在台湾的意愿逐渐降低。

  选择大陆,就选择了未来。面对大陆便利措施越来越多、含金量政策越来越高、暖心给力帮扶越来越好的组合拳,台生将目光瞄准了大陆,也将自己的未来选择放在了大陆。

  这种暴增的情况不是偶然,而是大陆栓心留人大环境的必然。正如台生们所言,大陆的机会很多,而且成才的选择不是单项选择,众多的选择既是登陆读书的动力,更是不放弃未来、把握机遇的信心。东海大学财金系大四学生许郁琳表示,大陆现在的发展,比台湾还好一些,最近又有惠台措施,如果有更好发展机会,离开台湾不是问题,她愿意到大陆发展。

  在东海大学举行的“2018就业暨实习征才博览会”上,现场提供超过6000个工作机会,今年特别开辟“大陆特色展区”,广州台湾青年之家提供广东省超过1200个职缺,加上其他鸿海等台资企业提供的大陆职缺,总计现场有超过1/3职缺开在大陆,规模之大,值得关注。

  过去台湾青年都是先在台湾工作,过几年才被外派到大陆工作,后来发现两地的工作环境与法规都有些落差,透过东海大学大陆校友会协助,慢慢回馈给学校调整教学实习,提早在教育阶段就具备大陆工作的能力,随着到大陆发展的学长姐越多,这几年回台招募的职缺也越来越多,当然学生比起以往,也更愿意到大陆工作。

  除了在台湾的台生登陆的人数越来越多,意愿越来越高,而且大陆的台生自发担当起了宣传员,他们以自己的成功经验和真实感触,为台生认识大陆、选择大陆提供帮助。

  岛内多家民调也显示台生登陆的意愿逐渐成为常态化。台湾《联合报》的民调结果显示,2017年有四成民众愿意西进就业,较2016年大幅增加,另有38%愿意让孩子去大陆念书, 两者都创8年来新高点,30至49岁青壮世代也有近半数愿意西进就业。《远见杂志》民调显示,18至29岁的年轻人,有41.7%愿意去大陆发展,包括投资、工作、或求 学。被视为亲绿智库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结果也显示,20至24岁的人有4成正面看待大陆的善意行为。

  尤其是大陆近日出台的31条措施为台生赴大陆读书学习打开了一扇门,吸引更多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寻找机遇,闯出一片天。语言文化、乡亲亲情、薪资薪水、工作生活诸多方面的主场优势既会让选择大陆的台生感受到家人的热情与温暖,还会在大陆分享机遇和共同待遇的助力下,打消顾虑,扎根大陆。

  随着大陆各项便利台胞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有意或愿意赴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台湾同胞越来越多,并且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