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知道台湾有很多“外籍新娘”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13日 08:41:00A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从上世纪90年代后,台湾的男人开始娶外籍新娘。所谓“外籍新娘”就是台湾以外的新娘,包括了大陆、东南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等地)。为什么从90年代之后开始会有这样的现象呢?主要的原因就是台湾的女性意识觉醒,台湾的男人觉得台湾女人不够温柔, 太强悍,而外籍新娘可能较以夫为贵,或许来了之后因为就人生地不熟,所以会较依赖丈夫,让男人产生了保护女人的优越感。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按照正常的婚恋方式,男方娶不起台湾女人,要买房子什么的。或者,台湾女人要的根本不是房子,而是“适合的男人”,但男方根本不知道怎样变成“女人想要的男人”。毕竟,爱情这种事,玄得很。

  于是乎,苦于传宗接代压力的台湾男人,就把眼光朝向了外地的女人。宁愿花钱“买”新娘,这样花的经济成本比较少(一般来说至少要40万台币,大约是8万人民币),至少比买房要便宜多了,而且更方便,外地的女人很多也很优质。

  但是外籍新娘毕竟是外来的,人一多,就会发生很多社会问题。例如我一个朋友,花了40万台币,通过中介买了一个印度尼西亚新娘。之前也没有见面过,就只有看过几张照片,照片“有眼缘”,看起来很乖,屁股大很会生,就买了。结果,40万台币大约有30万都给中介拿了,女方只拿了十万,嫌钱少,嫁过来之后,各种偷钱,还说谎,有时间就忙着打工赚钱,寄回家里。两个人也没有什么感情,没话聊就算了,主要是语言不通。后来还发现女方的生日是假的,名字也是假的。不到一年,女方就跑掉了,回了印度尼西亚,男方去印度尼西亚找她娘家都找不到了,只好自认倒霉。

  到2014年9月底,台湾的外籍新娘最多的是大陆,有33万5千人。再来是越南,约十万人,第三是印度尼西亚,约两万人。接下来是泰国、菲律宾、柬埔寨、日本、韩国……如果你到台湾,你一定能发现大街小巷的越南小吃店,这就充分体现了外籍新娘(至少是越南籍的)到底有多少了。

  这些外籍新娘其实也很不容易,毕竟是离乡背井,电视新闻常看到外籍新娘遭虐待的消息,或是夫妻感情不和,竟抛下先生与孩子出走,这些外籍新娘在老家很可能就教育程度不高,她们又不会中文,她们怎么教育下一代?这些层出不穷的问题,让大众对这些新移民的女性有着两极化的评价,再加上这些外籍新娘的子女,教育更是社会的一大问题。

  现在,台湾人已经不叫她们“外籍新娘”了,而叫她们“新移民女性”,因为“外籍新娘”有点歧视的味道。而且第一代外籍新娘的子女也出社会了,快变成了社会的中坚。我很乐见国际之间的婚恋,我自己也是这样,有一个马来西亚的老婆,以后有了小孩,我也很鼓励他来个异国恋,虽然会有文化的冲突,但那也是了解新世界的方式,你说对吗?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