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何落户四川?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10日 10:06:00A

  【编者按】中国台湾网携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环球广播中心、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共同主办的“2017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近日揭晓评选结果。其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挂牌成立”位列第九条。

  2017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授牌仪式去年底在成都举行,全国第二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落户四川。众所周知,四川是西部涉台园区最多、开通直航最早、直航航班最多的省份,也因台资企业数量最多、投资额最大傲视西部群雄。国台办新闻稿指出,国务院台办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宣布在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台资企业在中西部地区发展搭建新的平台。四川从拥有西部对台领域五个“最”头衔,到跃升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新平台”,变化不仅是一个授牌仪式那么简单。

  川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台协会长座谈会暨授牌仪式上,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讲话中回顾了一年来大陆支持台商台企发展所做的工作,介绍了未来的工作构想。四川省省长尹力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改革发展机遇,进一步拓展产业等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共同推动两地合作走向更深层次、迈向更高水平。 

  2017年,四川新增台资企业118家,15家企业增资。在川台资企业累计达1979家,投资总额185.17亿美元。在四川新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拓展中西部发展平台,正是十九大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成果,也标志着川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迎来新机遇、迈向新台阶。按照规划,“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一区三园”,包括成都、德阳以及眉山三处产业园。青白江区作为成都国际铁路港,可以利用蓉欧快铁将铁路线延伸至厦门、台湾,货物从高雄港海运到厦门再转搭蓉欧班列前往欧洲,运输时间比海运减少一半,成本只是空运的七分之一。眉山市彭山区台商服务中心除继续执行西部大开发和天府新区的优惠政策外,财政每年额外拨款1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台资企业在眉山发展壮大。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由此感慨道,“台湾和四川的感情可谓源远流长”,在台湾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找到四川饭馆,对台湾人而言,四川并不陌生,“四川更是台商的必来之地。”他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的德阳园区情有独钟,“这里的确是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的绝佳之选。目前我正就新型环保材料产业进行投资考察,德阳值得参考,也绝对值得期待。” 当被问及为何“合作区”会落户四川时,省台办主任周敏谦表示,四川在多个领域优势明显,能够有效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一区三园”吸引了大陆、香港、台湾媒体的广泛关注,再度引发台商赴川投资的热情。“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与四川已有的3个国家级产业合作园区、2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3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15个省级产业合作园和基地一道,成为持续推动川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优质平台,而省会成都更是西部唯一一个连续15年跻身“台商最推荐投资大陆城市排行榜”的城市。

  川台交流往来日益密切

  如果认为在四川设立“合作区”仅仅基于经济层面的因素,似乎不够全面。作为哪吒祖庙、文昌祖庭所在地,又同时拥有道教四大名山之一的青城山、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峨眉山,四川对台文化交流的资源是极为广泛和雄厚的,川台人文交流也有很大发展空间。

  2017年,四川实现赴台交流项目882个5321人次,台胞来川40多万人次。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致辞中说,近年来,四川创新方式,厚植两岸共同的历史文化联结,密切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增进两岸同胞情谊,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世人皆知都江堰,它为两岸的农田水利事业和历史文化传承提供宝贵经验。从2017年的情况看,张大千书画交流等活动也串连起川台,两地在乡村旅游、康养产业合作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川茶、川酒享誉海内外,川台酒文化交流合作空间广阔,仅知名川酒就有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等,与台湾的金门高粱、马祖高粱有很大合作空间。对于川台的广泛联系,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李后强曾以“峨眉山牵手阿里山,都江堰思恋日月潭”表达心中感慨,他认为,四川与台湾存在密不可分的“六缘”。

  每次对台湾朋友发出邀请,对方不免回复笔者“好啊,到时候一起去看‘滚滚’”。最开始还不知道“滚滚”是什么,后来才知道是对大熊猫的昵称。陪台湾友人去看乐山大佛,他也不免想起曾看过的《风云》,感慨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史迹众多。这些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和喜好,它们在无形中拉近了两地基层民众和青年的心理距离。

  川台交流合作前景广阔

  海协会长陈德铭表示,四川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有着地域、生态、产业、人才和政策等诸多有利条件。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也认为,四川资源丰富、文化深厚、充满活力,台商在四川得到良好发展,四川与台湾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如今,四川全面创新改革,不断推进天府新区和自贸区建设、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又有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支持,川台经济合作的前景一片光明。四川文化底蕴深厚、川台人文交流走在两岸文化交流的前列,川台在促进社会融合、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同样值得期待。(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