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经济实说·大家谈】宋清辉:中国经济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下去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26日 08:49:00A

  自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质量逐渐成为热词。纵观近年两会、2017年10月份的十九大以及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高质量已然成为主流。这说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将成为未来五年和各类政策会围绕的一大重点,另一方面也将成为我国新时代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

  围绕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过一系列关键词诠释了我国经济发展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分别是财政货币政策、金融风险、三去一降一补、房地产、实体经济、产权保护、农村改革、国企改革。

  从我国当前所处的大环境来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才能继续稳定和完善宏观政策框架,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着力推动提质增效升级。结合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我国依然会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防范金融风险,当然只通过这种方式防范金融风险,也是不可能的。

  领导层对潜在的金融风险未雨绸缪,金融活动不佳、不良资产、信息不对称、监管不力等各方面因素都有成为金融风险的成因。因为金融风险的不可测,只能通过规范金融制度、加强监管、加强防范、疏通有可能出现风险点等方式,才有可能避免金融风险或减少金融风险带来的损失,或是降低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过剩产能是可能会导致金融风险的因素之一,三去一降一补也是其应对措施之一。

  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在于供给侧改革,即通过供给侧改革去掉煤炭、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去掉三四线过剩的房地产库存,去掉企业的杠杆,降掉各种生产经营之间的成本,补上发展的短板和制度的短板。我国近年来在供给侧改革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适度地挤掉了一部分泡沫,可以预计未来三年的三区一降一补还将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在继续去库存的过程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也越来越清晰。无论是房地产供应相对紧张的一二线城市还是正在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一方面要满足城市居民的住房需求,另一方面又要防止各种投机行为,抑制房地产泡沫并防止房价出现大起大落。这也说明,国家未来的经济支撑力量将从过去兴盛的房地产进行转移,实体产业将成为下一个重点。

  实体经济更加切合高质量发展,所有正常消费者都会趋向于高质量、低成本的商品,这要求实体经济、实体产业一方面需要有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数字经济打通各种渠道。这要求实体产业需要不断创新发展,积极培养专业专项人才,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理念,对企业组织架构进行合理优化。在推动市场逐渐公平竞争的情况下,继续引导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因此“智”的核心即产权也需要有充分的保护,让实体经济多一重保障。

  我国产权保护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保护力度还不足够,国家需要尽快根据我国社会的各种情况,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物质财产、知识财产、虚拟财产以及其它各种合法、合理产权存在形式的保护。

  农村的产权同样需要保护,这是农村改革的一部分。除了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外,农村改革还需要进行多种探索和试点,继续推动三农、新农村建设,结合各地自身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拓宽农村的营收渠道、寻求更多致富门路。

  国有企业也需要通过改革寻找更多的出路,从我国2017年以来国企改革的情况来看,与以往相比更注重系统性、协调性和广泛性,这意味着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对高质量发展的关注愈发重视,这也将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一系列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无论是宏观调控还是细节实施中,所需要进行的工作均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才能实现。随着我国各方面、各产业、各种制度的质量不断提升,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必然会进入健康、稳定、抗风险能力强的时代。(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网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书)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