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知道台湾人在高档书店里卖大米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30日 14:39:00A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之前和大家介绍过,台湾人喜欢慢活。这也表现在“吃”上,享受食材原来的味道。另外,台湾人也很喜欢文艺范,所以这两样加起来,连农产品都非常的有文化了。也就是,变成了文创产品。

  例如台湾有一个卖米的品牌,叫“掌生谷粒”,竟然连续两年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与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Design for Asia Award)等国际重量级设计奖项。他们不只是设计感很强(因为这个品牌的创始人本来就是台湾的资深广告人),产品本身也很强。

  这是来自台湾东部花莲的米,但他们和别的米农不一样的地方是,别的米农都是大量碾米,这样才能压低成本,但他们是等消费者下单之后,才开始碾米出货,这样才能确保米最新鲜的状态。

  他们也不会压榨米农,他们请农家自行开出合理的米价,从不还价,让农家优先获利。也就是说,他们想把“把辛苦耕作的荣耀回归农户”,让那些拥有专业技术的农民,对工作自尊自重、充满骄傲。把每一份的收成变成一份谢天谢地的礼物,这还真是充满了人文关怀。

  他们把农产品当作是农民的“作品”,就像是出书,封面上一定有作者名字。他们的农产品上也有农民的名字,甚至还有每一个农户家里的故事。当你在消费时,其实就是在感受农民有温度的故事。

  还有一家卖米的品牌,叫饭先生。他坚持“只做85分的米”的特殊坚持,因为他认为每种米都像是人一样,各有特色,没有100分完美的人,那也没有完美的米。结果客户反而觉得这样更真实,于是卖得很好。

  例如台梗9号,刚采收时香气扑鼻,但不耐久放;高雄139号好吃又能久放,却卖相不佳……“饭先生”认为,应该要接受每种稻米的独特性,依照比例、时节,调配出优缺点可以互补的产品,才会是最美味的状态。

  连卖个米都这么讲究。也真是服了台湾人了。如此深化品牌内涵,独特的营销手法,让掌生谷粒引起愈来愈多同业瞩目。在掌生谷粒的带动下,台湾市面上的类似包装,以及主打感情诉求的产品正在不断增加。

  在包装上也非常精美,古朴的牛皮纸包装,揉制而成的纸藤圈,外贴棉纸外衣,书法体手写的产地、产品与生产者之间故事……感觉米都可以放在客厅展览了。

  那么,贵吗?由于全程手工,再加上与有机小农收购的成本较高,掌生谷粒产品单价并不便宜。一包1.5公斤的米最便宜300元新台币(63元人民币),大约是台湾市面上白米的4倍以上价格。

卖得好吗?好,因为他们的客群非常清楚:都会型、知识分子、白领、充满主见的一群人,这些的消费力很强。

  例如2008金融海啸那年,整个台湾经济都很差。为激励同仁士气,掌生谷粒为一个企业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年终礼物:4包一组,每包各1.5公斤的白米,上面分别写着掌、生、谷、粒的毛笔字。

  礼组还附有一张小卡,写着:“今年辛苦了!礼物多沉重,就代表着公司对大家的感谢有多重!”短短几行字,就为白米添加了深厚的人情味,同仁都非常喜欢,也感受到公司的用心。

  如果是你,想买吗?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