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回顾与祝福:新时期里的两岸婚姻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2日 09:28:00A

  1987年至2017年,两岸交流已有30年,两岸婚姻也从早期单项到多元,两岸婚姻政策也随着时代的演进不断演进。在两岸关系的新时代里,台湾内部仍有一个群体默默的为台湾和大陆两岸之间扮演着民间家庭的重要桥梁,那就是嫁娶至台湾的“大陆配偶”们,台湾亦称“台湾新住民”。

  依据台湾“移民署”的统计,嫁娶至台湾的大陆配偶们在2014年时已达321,683人,其中女性更超过30万人,男性仅有约15,000人,由此可知大陆的女性同胞与台湾男性同胞结婚的比例仍旧属于大多数,这群大陆配偶们在两岸的社会和家庭里不仅扮演着两岸桥梁的角色,更扮演着大陆同胞在台湾与台湾广大老百姓里第一类接触的桥梁。因此,大部分台湾人早期对于大陆的印象间接也是从这些大陆配偶反射至其对于大陆人的印象上的。

  台湾人或许不应该将这层大陆印象透过这群大陆配偶直接反应到自己对于大陆人的印象上来,但是在老一代中高年的台湾人乃至没有去过大陆的台湾同胞眼里,对于大陆配偶的印象仍旧停留在1990年代大陆较落后的时代中,并未因为随着大陆经济文化整体的快速提升乃至大陆同胞文明素质的快速提升,而有较客观的改变。

  其实,两岸的婚恋在两岸民间大交流时代和大陆经济崛起中,已经有了明显质量上的改变和趋同性。早期1990年代时嫁娶至台湾的大陆配偶们主要都是透过相亲和中介的形式至台湾,大部分都嫁娶至台湾相对中下阶层弱势群体的家庭,希望摆脱自己较为贫困的生活。老家的人本以为到了台湾就会生活好点时,却发现到台湾又是一个辛苦的生活的开始,期间有些人还会受到夫家娘家人因为你是“大陆配偶”而带来的异样眼光,大部分的“大陆配偶”们都可以默默承受慢慢让娘家夫家的亲人接纳到感恩,并且撑起这个家庭的一片天进而让所有人刮目相看。但是也有不少“大陆配偶”因为家庭不和的问题走上了离婚一途。

  近十年来,随着台湾经济停滞不前,大陆快速的发展,两岸间经济上的差距不断缩小,两岸同胞们自由交流往返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台湾学生赴大陆求学甚至是创业的人数也不断增加,近几年大陆学生和青年赴台交流、求学和自由行的人数也已达数百万人次,在这当中,两岸青年间自由恋爱和结婚的人数也就不断增加,相比过去,双方在婚姻质量上都有明显进步,如大陆的国民女神高圆圆成为台湾媳妇,台湾著名女星大S成为大陆媳妇,或许,这才是真正落实了“两岸一家亲”吧。(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