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从“七七”到台湾光复节 历史的记忆不容忘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25日 09:18:00A

  今年七月七日,是“七七事变”全面抗战八十周年,事发地点当时的宛平县城,卢沟桥旁,见证了我们中国人全面抵御日本侵略的开始。1998年1月,十岁的我,第一次踏上大陆这片土地,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来到卢沟桥,面对“卢沟晓月”拍下了第一次卢沟桥的印记,当时十岁的我仍旧记得,这段血和泪的历史记忆不能忘记。

  19年过去了,我来到北京也进入第三个年头,但真正重走卢沟桥又是19个年头,我也已从小学生变成博士生,但这19年间唯一不变的,是每年七月七日,我都没有忘记“七七事变”的历史。这次走访卢沟桥,走进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时间彷彿定格在八十年前,空气也瞬间凝固起来。

  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就坐落在宛平城里,里面分为两个展厅,主要展厅展示了中国人民对日抗战的源起至抗正胜利,在主展听里聆听一位退役的军爷爷志工讲述抗战的历史,听闻我是从台湾来的同胞更为激动,特别嘱咐我一定要铭记抗战历史、勿忘国耻。作为一名台湾青年,从台北到北京,我跟志工爷爷说:“我绝对不会忘记的。”

  除了主展厅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特展听里讲述“台湾同胞抗日”的历史。作为一名台湾同胞,在大陆看到自己家乡抗日的历史,看到从1874年开始日本就觊觎宝岛台湾,1894年甲午战争清朝战败割让台湾澎湖,台湾乡亲自1895年起,不分闽客少数民族,在台湾武装抗抗日,丘逢甲、刘永福、罗福星、莫那鲁道....日本占据台湾的五十年里,台湾同胞牺牲人数达几十万人。在对日抗战时,台湾同胞更有多达五万爱国志士内渡大陆,在神州的土地上加入中国人民全面抗日的行列,直至194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这段台湾同胞抗日的历史,更是作为一名来自台湾的中国人更不可以忘记的历史。

  重走卢沟桥宛平城,聆听抗战历史,重新深入认识中国人民抗日的血泪史,炎炎夏日下日正当头,当下的我只想到和平的可贵,卢沟桥的石狮子们依旧伫立在那里,和“卢沟晓月”的石碑见证了我们中国的兴盛衰落又再起,见证了战争到和平,时代的更迭时间只会往前进。相隔十九年再次重游卢沟桥,遥想当年“七七事变”,我参观完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后,心中的沉重记忆涌上心头。因为“七七事变”全国抗战,艰苦的抗战全国军民上下一心,最终赢得了对日抗战的胜利,更为重要的是“台湾光复”。

  回望每年的七月七日,再到每年10月25五日的“台湾光复节”,历史的记忆不可以忘。即使都已经过了七八十载,不管是台湾、大陆乃至全球的中国人,都不可以忘记这段历史,因为抗战的胜利台湾才复归中国母亲的怀抱,10月25日,“台湾光复节”,勿忘!(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