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的两岸路线开始调整了吗?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09日 08:33:00A

  蔡英文最近不断些向大陆释“善意”。9月24日在民进党全代会上,她告诫民进党“现在的中国跟(民进党)创党时期已经很不一样。中国的崛起,是现在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必须谨慎面对的趋势。情绪式的仇恨,或者一味地讨好,都无法诚实正视中国的崛起和发展”。从台湾地区领导人特别是民进党籍领导人嘴里说出如此客观的话,大概蔡英文是第一个。10月1日,她又接受台湾“中央社”专访谈到两岸关系时说,双方处理两岸问题,都有长久以来累积的模式与一些准则,这些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维持了两岸一定程度的稳定。蔡英文的这两次谈话中,让人们似乎看到蔡的两岸路线又在往中间移动,比过去讲的“九二事实”又进了一步。

  然而,蔡的两岸路线真的在调整吗?似乎也看不出来。

  我们且看她这两次讲话还说了什么?她在民进党全代会上谈到两岸关系时还讲到,“我们必须在坚持台湾主体意识及主权的原则下,寻找和对岸互动的新模式”。看看,“台独”的狐狸尾巴露出来了吧。10月1日,在“中央社”专访中她又谈到,在两岸关系上,台湾方面“己经尽了最大的善意”,并强调以就职演说为执政处理两岸原则的一贯立场,希望在中共举行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双方可以思考新模式,让两岸关系更活络一些。蔡还强调新情势正在发生,双方要好好想一想,过去处理两岸的想法或做法是否有必要检讨,“如果我们一直守着过去的那些做法与想法,我们或许很难面对多变的亚洲情势与区域情势”。看明白了吧,蔡英文认为,她己经给了最大善意,她的两岸路线就是她上任时讲话中宣示的不会改变。那么,要检讨过去“想法和做法”的倒是大陆,要适应“多变的亚洲情势与区域情势”的是大陆,要确立两岸互动新模式的也是大陆了吧?其实还是那句老话,现在是民进党执政了,大陆要主动靠过来。

  蔡英文的这些“善意”,倒是很符合她的“一致性、可预测”原则。去年520上任以来,她在多次讲话及接受媒体采访中强调,520讲话中己经给了大陆最大“善意”,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大陆要她完成答卷,她早把责任归于大陆。万变不离其宗,这一波密集“善意”,也只是在民进党内及两岸玩些权谋而己。

  目前看,蔡英文的两岸路线面临党内“独派”和大陆的压力,在两岸力量发生倾斜的今天,满足党内“独派”的愿望,必将遭到大陆的严厉惩罚。而从根本上调整两岸路线,这既违背蔡自身立场,又会招致党内“独派”反对。所以,她必须将大陆崛起事实告诉党内,为放低身段给大陆以遐想作铺垫。她估算,中共十九大必将对今后的两岸问题作出决策,这时候不说点给人有想象空间的话,拿出一点要调整两岸路线的姿态来,等十九大开了,决策做了,就来不及了。

  然而,蔡英文在行动上,并没有停止“台独”动作。这一年半来,蔡在不与大陆直接对抗上,身段是柔软的。她的“台独”作为都是在台湾的内部事务上下功夫。文化上通过“去孔”取消遥祭黄帝陵,弱化岛内中华民族认同;政治上通过“去郑成功”“去孙”“去蒋”,弱化两岸同属一中的国族认同;历史上通过教科书改造,割断两岸历史连结,培养“天然独”;在政党竞争上,借“转型正义”之名,一举击跨国民党。她这一年半做了李登辉、陈水扁20年都没有做到的事。蔡说的和做的,呈现出的是两个不同的蔡英文。

  其实,阻碍两岸交流的症结在哪里,蔡英文当局是非常清楚的。对大陆来说,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变化,坚持“两岸同属一中”的原则,追求祖国领土完整统一的决心,是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的。蔡英文如真心要改善关系,就必须回答“两岸同属一中”的答卷,少说一些“文青式”的“干话”,并在行动上多做有益两岸交流的事。(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