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蔡当局删减教材文言文,年轻一代难有未来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8月30日 10:05:00A

  8月20日,台湾蔡英文当局“教育部课程审议会”召开“课审大会,提议岛内普通高中语文的文言文比例从原先的45%至55%降至30%,将20篇文言文减到10篇,并在此前举行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由委员自行选出54篇古文及诗词,再由网友投票选出前10名。

  在571位网友选出的10篇文言文中,只有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苏轼的《赤壁赋》、司马迁的《鸿门宴》和柳宗元的《岳阳楼记》4篇是语文领纲小组的选文,其他6篇都是新增、与台湾相关的文言文。这6篇台湾文言文,多数闻所未闻,连许多语文老师从来都没有看过。其中《七星墩山蹈雪记》是台湾日据时代出生的日本人中村樱溪之作;《大甲妈》则有“土蕃蠢尔本无知”歧视、诬蔑少数民族的话;蒋渭水的《送王君入监狱序》竟有“嫖来嫖去”的粗俗言语,无论内容、文字或意境,都与韩愈、欧阳修等唐宋大家的文言文相去甚远,被岛内教育界人士痛批为“不适合教学”。

  蔡当局删除文言文,具有以下弊端:

  树立了课程重审乱作为的不良示范。台湾“国家教育研究院”之前花了2年多时间,委托60多名教授教师向500多名高中语文教师问卷征询,才订出文言文占45%至55%的课程草案,再征询各级教师意见,从原本30篇文言文选文缩减为20篇,可以说是时间充裕,程序规范,公开透明,阳光作业。而此草案送到蔡当局的“教育部课审会”审议时,则由少数委员会主导,提案将文言文课数比例降为3成,推荐选文从20篇降到15篇,到了语文老师仅占五分之一的课审会普通高中分组手中,又将文言文选文再降为10篇,并举行为期仅一周的网络投票,由571位网友从委员选出54篇古文及诗词选单投票选出前10名。

  在这571位投票者中,高中语文老师只占2成,大学生、高中生却占2成8,其余为社会其他人士。台湾教师张楚说:真是“外行领导内行,劣币驱除良币”。这些投票人士,基本上都是属于蔡当局刻意挑选的“政治正确”的特定人员,具有比较浓厚的“反中”、“台独”、“媚日”立场,尤其是参与课纲审议的学生代表,往往不是希望减负懒得学习文言文的学生,就是具有“台独”和“媚日”倾向的学子。

  例如:学生代表萧竹均称,过去古文比例过重,许多学生早已被消磨光意志。曾发出“慰安妇并不都是强迫”言论的学生代表林致宇说,过去太多歌颂唐宋古文八大家,都是在“造神”,相反台湾有很多文言文,且贴近这片土地,“台湾文学对于现代社会的影响,远大于唐宋八大家。”

  可见,这些蔡当局特聘的课审委员及投票者均不具有代表性,他们是“政治正确”被蔡当局用于推行“文化台独”的御用工具。显然,蔡当局删减文言文时间过于仓促,政治意识挂帅,使用特定人士,缺乏公开透明,纯属“黑箱作业”,树立了课程重审乱作为的不良示范。

  将会降低台湾年轻一代对中文的阅读、书写和表达能力。众所周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是灿烂的文化。文言文结构严谨,骈骊对仗,韵律工整,言辞优美,用词简练,寓意深刻,富含哲理,具有很深的思想性、很高的艺术性、很强的实用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白话文的重要渊源和基础。

  学习文言文,既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熏陶语感,促进自己的道德回归,还可以提高对中文的阅读、理解、写作能力。所以,台湾在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期高中的文言文占比都在50%以上,成为学习文言文的先进地区。香港前几年将高中文言文完全取消,等到第一批学生进入大学后,大学发现学生从语文到文字的能力都变得糟糕,便马上又增加了12篇必读古文。大陆更加重视文言文的教育,把它列入中小学学生语文课学习的重中之重的的内容。小学文言文124篇,占比30%;初中文言文124篇,占比51.7%;高中文言文更多,占比更大。

  而台湾小学教育纯属白话,初中仍以白话文为主。据台湾东华大学华文文学系主任须文蔚指出,大陆从小学开始加强文言文教育,且陆生的阅读量非常大,导致台生跟陆生的语言能力差异大,“纵使是读理工科的陆生,书写和表达能力都高于台湾文学院的学生。”台湾前“文化部长”龙应台表示,文言文不代表中国“八股”,“它是汉语的淬炼艺术。从文言文学到什么是语言精锤淬炼,才能更懂得怎么在白话文中挥洒自如、行云如水。”

  蔡当局删减文言文,减少了台湾年轻一代学习文言文的机会,必然会降低他们对包括文言文在内的中文的阅读、书写和表达能力。

  必然引起台湾年轻世代对中华文化乃至“两岸同属一中”认同的疏远。蔡英文当局上台之后,依然坚守“台独”立场,眼看在不断崛起的大陆新情势下没有出现“法理台独”的空间,便大力推行“文化台独”,企图不断累积“台独”民意,打下“台独”的民意基础,为“台独”政党民进党长期执政培养更多的认同和支持者。

  蔡当局在废除过去国民党当局拨乱反正的“课纲微调”,有意把中国史纳入东亚史,以及“去蒋化”、“去孙化”、“去郑化”之后,又于近日推动删减高中文言文的“去中国化”活动,将会对台湾年轻世代对中华文化乃至“两岸同属一中”认同产生负面影响。

  台湾以往高中生学习的文言文,都基本上是中国经典的文言文,作者几乎都是大陆出生的人,像这次被蔡当局删除的《出师表》,作者是诸葛亮;《渔父》,作者是屈原;《醉翁亭记》,作者是欧阳修;《师说》,作者是韩愈。这些文言文都是文学价值、道德价值、艺术价值很高的作品,其作者都是大陆古代的文学大家。就台湾年轻世代而言,学习这些经典文言文,容易产生对中华文化和中国人的正面看法,增强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认同;相反蔡当局剔除这些大陆名家写的文言文,并且增加相应台湾文言文,加上持有“反中”、“台独”、“媚日”立场的林致宇之流对文言文的丑化乃至妖魔化,年轻世代容易淡化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正面观感,增加对台湾文化和台湾人的印象,甚至排斥对中国人的认同,只认同自己是台湾人,对中华文化和“两岸同属一中”抱持冷漠或怀疑态度,对中华文化和“两岸同属一中”产生疏远心理。

  此外,台湾年轻世代未来在蔡当局删减文言文的影响下,在中文水平方面存有可能拉大与大陆民众的距离,降低跟大陆民众语言沟通交流的能力,失去跟大陆协商谈判利用大陆资源与市场发展的机会。(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