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京台地方学分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6月25日 08:43:00A

6月24日,“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京台地方学分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召开。(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5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6月24日,“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京台地方学分论坛”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台湾、内蒙古、福建、山西、陕西等地的地方学和地方文化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研讨会,以“京台地方学研究互鉴与地方文化交流展望”为主题展开讨论。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主持,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与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林美容分别致辞。

  李学伟致辞指出,地方学研究的兴起与时代发展是同步的,是在时代发展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一门新学科。当今地方学研究,在中华大地呈现蔚然之势,标志着中国正处于一个经济、社会繁荣和文化兴盛发展的时代。开展地方学研究,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赋予地方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需要,也是在座各位专家学者的一份责任和荣誉。

  李学伟指出,北京学研究基地和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在北京市台办的支持和帮助下,联合主办此次学术论坛,旨在为两岸广大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学者,提供一个进行学术交流研讨的平台和机会,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这次论坛,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交流研究心得,建立学术联系,共同为推进台海两岸的地方学研究做出贡献。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京台地方学与地方文化研究现状与前瞻、地方文化传承与认同、地方性与地方感、地方文学、地方戏剧、民间信仰、文化创意、文化遗产保护、地方学服务地方发展实践等方面展开热烈的研讨和交流,以期促进京台地方学和地方文化研究经验互鉴和交流合作。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的学者重点报告了北京地区的地方文化传承与文化特色;台湾高雄中山大学、屏东大学、台中科技大学、慈济大学、中正大学等学术机构的学者就台湾的民间宗教信仰、地方文学、台湾歌仔戏、苗栗客家采茶戏、台湾地方文化传承保护等与参会者进行分享;福建、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的高校及地方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就闽南文化、鄂尔多斯学、晋学、巴山文化等本地区的地方学与地方文化研究现状与未来前景等向与会者进行了介绍。

  通过研讨,两岸地方学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得到加强。论坛的举办为两岸地方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打造出一个交流研究成果、促进共同发展的学术平台,有助于推动两岸地方学研究的繁荣,推动台海两岸各地地方特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并将为丰富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地方文化宝库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民革北京市委合作主办,于6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和京台交流的展望”。其中,“京台地方学分论坛”是由北京市级社科研究基地北京学研究基地和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台湾研究院和应用文理学院承办,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北京史研究会和北京地理学会协办的一次两岸学术交流盛会。(完)

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林美容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福建省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围绕“闽南文化研究新世纪的回顾与新时代的前瞻”进行主题发言。(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台湾台中科技大学应用中文系教授萧登福围绕“台湾屏东地区的民间宗教信仰”进行主题发言。(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