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海峡论坛】海峡论坛:十年磨一剑砥砺勇前行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6月08日 09:10:00A

  今年6月5日至11日,海峡论坛在厦门如期登场。从200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至今,海峡论坛已步入第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以“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为定位,海峡论坛成为了两岸民间基层交流,两岸相亲共叙乡谊,两岸青年共话未来等各个层面展开深层互动的平台。其品牌效应及影响力不断扩大和与日俱增,在当下新的两岸时局之下,海峡论坛成为了维系两岸民间持续交流互动,强化两岸基层民众相互认同的纽带。通过持续不断地拓展和深化,海峡论坛在导正两岸主流民意朝正向发展方面,越发扮演并发挥着不容小觑的角色作用。

  十年砥砺造就两岸基层互动坚实平台

  海峡论坛在原有的“海西论坛”基础上,发展扩大并转型升级,更为强化和凸显两岸性、民间性、广泛性及务实性。于2009年5月成功举办首届后,其规模、层次、代表性以及议题广度和深度等各个面向均不断得以提升或深化。在十年里,经过两岸主办方的协同戮力,其影响力及公信力得到了两岸各界,尤其是两年基层民众的广泛认同。从第一届开始,参与主办的单位、出席人数、涉及的议题等等,日益得到拓展。比如,首届有来自两岸的54个机构共同主办、两岸上万民众参与,范围涉及岛内各个县市、届别横跨20多个,其中也有不少岛内党派参与其中。而今年的第十届,两岸双方参与主办的机构便有81个,来自台湾的各界人士就有八千多人,在四大交流板块中的相关活动多达49场,等等。海峡论坛被外界认为是“迄今两岸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参与界别最广泛、涉及范围最广的民间交流盛会。”

  基于此,海峡论坛在两岸基层和民间交流过程中的坚实平台作用,及在两岸交流中的品牌效应,无疑是难以取代和忽视的。从第一届至今,海峡论坛在两岸交流中产生的正面效益,不断得以发酵,并产生了不可量估的两岸社会效益。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对于导正当下及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将产生正向影响。而如今海峡论坛之所以能在特定历史阶段扮演重要角色并发挥正面效用,显然与十年前两岸主办方的格局及眼见分不开。当然,在十年里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更是值得一书再书。未来,在前十年奠定的坚实基础之上,不管两岸时局如何演化,两岸风云怎么变幻,致力于强力推动两岸民间基层交流的海峡论坛,可以预见,定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并发挥不可小视的作用。

  强化文化认同维系两岸精神家园脐带

  两岸进行互动,文化交流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透过双方的深入交流与互动,有助于导正历史认知,修正既有的文化历史观。同时,经由务实的两岸联谊等相关活动,两岸基层民众在实际的交流当中,对于两岸传统文化系出同源的感知会更为真确,对于祖地文化的认同会更加浓厚,对于两岸的血脉亲情也会愈加珍视。在台湾岛内四大族群当中,闽南及客家族群占相对多数。闽南文化较为强势,客家文化在客家大县极具影响力,并且妈祖信仰也十分兴盛。这些在以福建为主的海西地区均能追根溯源,而通过两岸相同的地域文化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台湾基层民众对大陆的文化认同感及衍生出的向心力无疑将日益增强,在维系两岸关系发展中,同样会产生强大的无形影响力。

  在这十年的海峡论坛当中,以乡情为纽带、以信仰为桥梁、以民俗活动为载体的两岸基层民间交流不断夯实与推进。两岸大大小小、为数众多的文化交流活动贯串于海峡论坛这十年的相关分论坛或子活动当中。比如,海峡论坛最具特色的两岸庙会活动得到了两岸基层民众的广泛参与,庙会上的特产、特色小吃、特色民间艺术等等,让与会的两岸民众应接不暇,感受两岸基层文化的魅力;两岸族谱对接、姓氏源流考证及闽台同名村联谊则让不少台湾基层民众找到了真正的祖源地,与分离多年的宗亲重新桥接,共同慎终追远,并保持和延续得来不易的亲情关系;再比如两岸宫庙之间对接与共同主办活动,让两岸相异或相似的民俗活动及民间信仰得以汇聚,不断推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往纵深方向发展,等等。总之,在这十年中,海峡论坛在增进两岸地域文化交流与互动,提升两岸基层民众文化认同与向心力,维系两岸文化精神纽带等各个方面,扮演着难以替代的重要角色。

  协力台湾青年找出路为两岸民众谋福祉

  根据海峡论坛组委会发布的消息显示,在第十届之前,“海峡论坛共发布了138条对台惠民政策措施,两岸各领域各行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而在今年6月6日的海峡论坛大会上,福建再次公布“扩大闽台经贸合作、支持台胞在闽实习就业创业、深化闽台文化交流、方便台胞在闽安居乐业等四个方面的66条具体措施”,给予台湾民众实实在在的利好。可以见得,系列惠台政策的不断推出与逐步落实,对于西进大陆发展的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无疑将营造更为舒适和便利的友善环境,也能更为有效地助力他们更快及更好地融入当地。

  在台湾岛内经济发展后劲乏力,社会陷入纷争泥淖,年轻族群底薪前途渺茫的当下,海峡论坛发挥平台作用,除了继续释放相关利好,为台湾青年排忧解难外,也加大和加深了两岸青年互动的力度与深度。在前几届的基层上,本届论坛举办了诸如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政策说明会、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两岸青年双创主题峰会等旨在助力两岸青年深入互动,共创未来的相关活动。让两岸青年在务实的互动中相互激荡,为今后的发展增添更多的可能。这对于已经或尚未“登陆”的台湾青年而言,显然都是个不错的发展契机。(作者杨昆福,系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