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吴为:台当局在两岸关系方面接连遭遇挫败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6月07日 11:16:00A

  华广网6月6日发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图谋“台独”分裂已经不是秘密,今年更是变化花样,在各领域加紧“谋独”,但无论是在两岸政治方面,还是在两岸经济社会交流方面,都遭到了强力遏制,陷入节节败退的境地。

  两岸关系陷入政治僵局,民进党当局负有不可推卸的完全责任,这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认知。民进党上台之初还以所谓“维持现状”为幌子,迷惑台湾民众,妄图以不承认“九二共识”为条件,骗取两岸政治交往的可能。事实证明,没有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会陷入动荡风波,不可能有转圜余地。当前,两岸机制化交流对话停滞,两岸政治互信荡然无存,民进党难以挽救这一局面。

  在两岸经济社会交流方面,大陆积极推动与民进党当局限制阻挠形成鲜明对比,台湾民众希望来大陆发展的意愿显著升高。今年以来,大陆方面推动了一系列促进交流合作的重大举措,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31条措施”,该措施出台后推动落实使台湾同胞在大陆逐步获得同等待遇。然而,民进党当局一味阻挠,不仅限制大陆方面的人员到台湾交往,妄图限制大陆产品入台,更加紧阻挠台湾民众到大陆交流,特别是严加管控岛内人士登陆。据岛内媒体报道,第十届海峡论坛召开之前,不少国民党以及岛内基层民众希望登陆参加,都遭到了民进党当局方面的严厉审查,不少人被阻挡,最终都无法来大陆。两岸双方对待两岸交流交往的态度截然不同,已经使民进党当局触犯了岛内民意,受到了严重抗议。

  在涉外领域,国际社会“一中”格局稳固,台湾当局频频遭到打击。5月份以来,民进党接连丢失两个所谓“邦交国”,且未获得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参会的资格,同时包括18家航空公司在内的国际诸多企业都更改了涉台错误标注。而台当局依仗美国为其在国际社会撑腰,也没有得到什么好结果,美国方面明显利用台湾作为棋子遏制大陆,但是中美关系大局是美国方面必须考虑的问题,不可能因为台湾问题导致中美关系破裂,走上对抗对立的结果。

  从当前形势看,台湾当局仍会对一个中国原则进行挑衅和对抗,想方设法在“谋独”道路上寻找突破口,未来两岸关系仍会面临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但是,大陆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意志、信心和能力空前坚定和强大,绝不会坐视“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得逞,台湾当局“谋独”根本不可能有出路,必将遭到更加沉重的打击。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