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在宁波举行 聚焦两岸新形势新作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28日 07:32:00A

全国台湾研究会在浙江宁波举办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3月28日宁波讯 (记者 李杰)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27日在浙江宁波举行。本届论坛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浙江台湾研究会协办,主题为“新时代·新挑战·新作为”,来自海峡两岸4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论坛由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主持,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致辞指出,30年前,两岸学者没有机会像今天这样坐在一起,交流研究心得,衷心希望年轻人珍惜来之不易的交流的机会,希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历史不要倒退,我们要对极端政治势力对两岸交流的干扰说“不”。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鹤亭表示,中共十九大把“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再次明确“完成祖国统一”为三大历史任务,祖国统一的大势更加明显。新时代的大陆对台工作,应系统分析两岸关系的新形势,理性应对新挑战,在推进祖国统一的新征程上应有新作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就巩固和增强“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议。钟厚涛指出,“两岸一家亲”是天然形成的历史、文化、血缘关系,但仍需要精心呵护和继续培养。未来两岸需要在坚持“一中原则”的基础上,由经济合作逐渐过渡为经济融合,再由经济融合扩展为经济社会融合,形塑两岸利益共同体,并逐步深化至两岸命运共同体。

  很多学者也就岛内政治生态及蔡英文当局的政策走向进行了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本良认为,民进党靠民粹在台湾上台执政,但自身也受到民粹主义的威胁和反噬。台湾民主异化为民粹,蔡英文当局的权威性日益衰微,整个社会的裂痕不断扩大,经济发展陷入停滞困顿之中,使得台湾社会陷入自我浩劫。

  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高顺德表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困境,在于对两岸关系错误解读。如果蔡英文当局没有看清中国大陆崛起的新形势,而一再提“两岸互动新模式”,恐怕不会成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治系讲师庄吟茜发言认为,中国大陆要警惕蔡当局调整“法理台独”的形式和手法,以隐形方式背离与掏空台湾“宪法”的“一中”属性,要对“渐进台独”给予坚决遏止。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凌斌表示,民进党当局借“转型正义”之名,行政治清算之实,虽主要矛头直指国民党,但两岸关系也难逃一劫。因为民进党历次反国民党与“反中”动作都是一体两面,借打击国民党而“反中”,比如借助“清除威权”包装推进大规模“去蒋化”“去中国化”,以“还原历史真相”为名大肆向岛内民众推销“台独史观”,不仅激化岛内“统独”矛盾,也将引发大陆民意反弹,加剧两岸对抗。

  台湾中山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博士李昶志表示,台湾的“天然独”青年不是天然,是后天教育造成的。《远见》杂志2018年民调显示,年轻族群“赞成独立”比率比以往下降。很多年轻人通过两岸交流,亲身体验后发现,自己看到或听到的跟原来在台湾书本上的认知不一样,“统独”立场也随之发生变化。两岸青年同文同种,应携手开创两岸和平发展的新时代。

  与会者还围绕新形势下大陆对台政策、未来两岸如何深化交流打破僵局、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台湾青年的民族认同、青年交流和创业、反对“文化台独”、台湾岛内政治生态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论坛举办方在讨论结束后作了总结发言。浙江台湾研究会秘书长周丽华表示,少年强则国家强,两岸青年是两岸的新希望、新未来,是推动两岸交流的生力军,也是推动时代进步的主力军,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共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智慧。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表示,本次论坛大家发言精彩纷呈,讨论畅所欲言,触及了两岸很多根本性议题和新形势下的新情况。研究角度不仅涉及政治学、经济学,还出现了人类学、民族学等更广阔的视角,更加综合多元化。此次参会的青年学者有台湾来的台生,有大陆去台湾的陆生,还有两岸婚姻的成员,很多人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很多现实的问题,也活用了很多理论,体现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主要邀请40岁以下台湾问题研究领域的精英年轻学者参会,迄今已经十年,规模逐年扩大,为两岸青年学者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广阔平台,期待今后大家加强交流,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完)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主持论坛。(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郑庆勇。(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浙江台湾研究会秘书长周丽华。(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鹤亭。(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王正。(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