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严峻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承前启后积极进取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12日 11:13:00A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五年政府工作进行全面回顾与总结,并对2018年工作提出建议。应该说,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五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引起海内外各界高度重视。尤其是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将“完成祖国统一”与“推进现代化建设”、“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并列为三大历史任务,因此人们对新的一年大陆对台工作充满期待。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首先对过去五年对台工作进行回顾,以高度凝炼的语言总结了这五年的主要工作成绩,重点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2012年以来,大陆方面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自2008年以来形成的两岸密切交流合作的局面,并且不断提升两岸合作层次;面对民进党重新上台后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复杂严峻形势,大陆方面保持战略自信与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发展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与主导权,进一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扩大与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赢得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的理解与信任。

  第二,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面。2015年11月两岸领导人的新加坡会面,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继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两岸双方事务主管部门建立常态性沟通机制后,两岸关系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将把两岸交往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这是过去五年两岸关系的亮点,也是这五年来对台工作的重大创举。这次历史性会面所体现出来的既坚持原则而又解放思想的对台工作思维,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第三,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有力维护了台海和平稳定。过去五年,尤其是2016年台湾再次发生政权更迭后,岛内及国际上一些主张“台独”的分裂势力,在不同时间点,利用各种场合,以包括“文化台湾”、“教育台独”在内的多种“台独”方式试图破坏一个中国原则与框架。对此,大陆方面以坚决的态度、坚定的意志予以打击与遏制,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维护了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保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

  可以说,过去五年政府对台工作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这些成绩也是今后进一步开展对台工作的坚实基础。同时也应看到,民进党当局至今依然回避、拒绝承认作为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九二共识”,岛内外“台独”分裂势力依然在不断兴风作浪,这一切致使两岸关系的形势更趋复杂严峻。面对未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对台工作进行了积极布局。具体有以下几个要点:

  一是强调“继续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重要性。这里的“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主要指这些年来已经发展成熟、稳定的对台工作的一些基本原则与方略。这其中,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因此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决不动摇,并且用了“继续贯彻”这一表述方式。

  二是再次明确了今后对台工作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台工作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可以说,尽管面临困难和风险,大陆方面仍将尽最大的努力和善意,去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努力实现和平统一的目标。需要指出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也是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的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特别是十九大报告还明确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因此今后大陆方面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步伐必然加快、措施必将更加有力。

  三是指出具体如何促进两岸交流、融合。这里又主要分为两个场域:一个场域主要是在两岸之间,要进一步扩大与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另一个场域主要是在中国大陆,要为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台商台企逐步提供与大陆同等的待遇,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对台工作理念。笔者认为,从某个角度看,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这些工作建议都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大陆方面提出的有关“两岸一家亲”、“两岸是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久前大陆方面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就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反映的这些理念又一很好注脚。

  四是强调了反对与遏制“台独”的坚定立场。当今的中国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但前面也有不少艰难险阻,而“台独”正是对这一历史机遇期最现实的破坏因素之一。特别是当前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与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遥相呼应,因此我们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来维护中国领土与主权的完整,避免两岸同胞的安宁福祉受到伤害。可以说,反对与遏制任何“台独”图谋和行径是每个希望看到祖国强大、民族复兴的炎黄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工作报告在这里用了“绝不容忍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的说法,表达了中国政府在反对与遏制“台独”上的坚定意志和充分信心。

  最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在深情表述“两岸同根,骨肉相亲”的同时,呼吁“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这样的大义就是“共创中华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中“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的呼应,道出了大陆希望台湾同胞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殷切期盼与真挚情怀。

  总的来看,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从国家发展战略的全局出发,站在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根据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的发展变化,在总结过去对台工作基础上为今后对台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指出了重点,充分体现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政策的一贯性、稳定性、延续性和不断积极进取的特点。可以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的内容在大陆对台工作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展现了大陆对台工作在步入新时代后积极布局、开拓进取的新气象、新作为。(作者:严峻,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