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人民的情怀·专家谈】接力不懈奋斗,实现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22日 10:02:00A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我国建设成为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生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动力源泉。传统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春团拜会上强调,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是靠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青年作为国家未来的希望,应当勇于承担起建设我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百折不挠的奋斗中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但不可否认,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波云诡谲,“黑天鹅”事件频发加剧了世界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保障稳定发展任务艰巨。青年一代更加应当明确历史使命,接棒不懈奋斗的传统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努力。

  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理论,融会贯通指引日常学习和工作。作为青年,应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扎根农村、融入百姓,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为老百姓谋幸福。春节临近,习近平总书记最是关心贫困山区、牵挂困难群众,驱车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慰问,考察调研脱贫攻坚,饱含了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在此基础上,青年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的根本落脚点在于弄通与做实,以党的理论知识指引我们更加奋发图强,努力奋斗。譬如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深入贵州湄潭、四川大凉山等地区进行支教活动,在贫困山区展开互帮互助等公益活动,推进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为全面消除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作为青年,应当加强走访调研,深入基层、深入大山、深入农村,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体悟民意,真正在学懂、弄通和做实上下功夫,真正能够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青年,需要传承老一辈建设者的优秀品质,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完善理论,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中流砥柱。首先,青年要学好专业理论知识,为实践打下扎实基础。活到老、学到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学习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学习。不仅需要向书本学,还需要向前辈学、向实践学、向生活学,用理论武装自己。尤其是在大学阶段,更加应当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规划好自己的未来,展开系统性的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为今后工作实践奠定基础。其次,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专业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应当更好地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自己能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在此过程中,需要杜绝“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在实践过程中既要懂得理论联系实际,又要明白具体问题具体对待,通过实际问题来不断完善理论知识,促使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

  要在坚持不懈奋斗上下功夫。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几代中国人不懈奋斗的成果,青年应当传承奋斗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未来中国持续发展的伟大事业,需要好几代人的不懈奋斗,青年应当发挥中流砥柱、承上启下的作用,应当牢记历史使命、坚持不懈奋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奋斗虽然艰辛困苦,但却能净化灵魂。“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贵在坚持、贵在不懈。作为青年,应当把实现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能好逸恶劳、贪图享乐,更不能好大喜功、华而不实。青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作为社会主义强国的新生力量,应当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者潘家栋系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博士,肖文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