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经济实说·专家谈】学者:以经济新思想为指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25日 10:39:00A

  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明确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指出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的基本特征是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向、谋划了我国经济增长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五年来,我国经济增长稳步前进,产业结构向好向优,国际影响日益增长,人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可以说,我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和稳定器。2012年至2016年,我国生产总值从471564亿元增加至744127亿元,增长了57.80%;第三产业占比从43.1%增加至51.6%,超过第二产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194元增加至12363元,增长99.60%;对外直接投资从601亿美元增加至1701亿美元,增长了183.03%,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但不可否认,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依旧面临诸多挑战,譬如经济增长效率如何提高、全球价值链地位如何跃升、区域发展不平衡如何破解、经济增长与生态建设如何协调等,这就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向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经济建设实践的结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科学研判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成功驾驭国内外经济发展大变革。国内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以壮士扼腕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以腾笼换鸟之方略培育新兴产业;国外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动,推动形成内外开放新格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破解社会主要矛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发展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了“七个坚持”,提纲挈领地指出了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包括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七个坚持”为我国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建设成为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加大力度破除无效供给,淘汰落后产能、清除僵尸企业、培育新兴产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经济体系,增强高质量有效供给。降低实体经济发展成本,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发展。以“放管服”为切入口,加强简政放权力度,加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与此同时,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力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是以创新驱动为动力源,建设创新型国家,加速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效率驱动。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有利契机,加快基础领域研究进度,争取在基础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效率,使科技进步真正应用于产业结构升级、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在此进程中,发挥我国互联网技术的有利优势,布局全球生产营销和研发网络,从制造向智造升级。

  三是以全面开放为外延,打造内外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强陆海联动、东西互济,推动形成我国开放经济新格局。提升我国出口贸易质量,加速服务贸易发展进程。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尤其是精简负面清单,真正有序地放开市场准入。以自由贸易区建设为抓手,深化我国全面开放步伐,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路径。

  四是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目标,推进区域平衡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快实施东北振兴计划、中部崛起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推进东中西部地区平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着力点在三农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关键路径。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从数量到质量转变。(作者潘家栋系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博士;肖文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