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学者:“促进心灵契合”是新时代对台工作重要新思路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08日 10:45:00A

  “十九大报告”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中央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提出了新时代中央对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是一个更具战略远见的对台工作思想与思路,是一种更高精神境界的国家统一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理念,是习近平对台工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就是要促进与实现两岸同胞的情感融合、认同融合、民族融合与国家统一。

  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钓鱼台宾馆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时发表了“两岸共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讲话,首次明确、系统阐述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思想与理念,强调了两岸交流过程中极为重要的民族、同胞情感问题,已具有明显的心灵契合的思想理念。习近平表示,“我们的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熨平心里创伤需要亲情,解决现实问题需要真情”,指出了“亲情”与“真情”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性。

  同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表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明确提出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理念。

  同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时又表示,“为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采取更多积极措施,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青年交流往来多创造条件,以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实现心灵契合”。

  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认知”。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的主张,成为新时代中共中央对台政策的重要内容与主张,也是新时代对台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灵契合”理念,是与“两岸一家亲”理念、“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主张与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大政方针等是紧密相联的,是互为一体的,是不可分割的,是习近平新时代对台工作思想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追求两岸和平统一的语境下,心灵契合就是要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振兴中华、两岸共同发展进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等要有基本一致的认识与认知,有着基本相同的理念与主张,有着大致相同的追求与梦想。否则,两岸同胞就无法实现心灵契合,只会在不同的轨道上并行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国家和平统一目标相违背。

  之所以强调促进与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在于大陆充分认识到,近代以来海峡两岸不同的历史发展轨迹,不同的社会发展道路,不同的政治制度以及与此相应的社会价值观念,存在显著差异,甚至对国家民族与和平统一出现严重偏差,阻碍着和平统一,因此特别强调心灵契合的重要性,将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作为对台工作的方法与目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还将实现心灵契合上升到国家和平统一的高度,认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也就是只有实现真正的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才能实现实质上的统一,实现真正的统一。

  促进与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有着重要的历史、社会、文化基础与条件。首先,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中国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历史上台湾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岛内国家认同差异的出现是近几十年才产生的,不是历史主流,而是一种支流与逆流。其次,海峡两岸同胞同是炎黄子孙,同属中华民族,“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政治认知的差异与社会价值观念的不同,无法改变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之根本。再次,两岸同是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精神家园与情感纽带,不论台湾遇到何种历史变化,都在不断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与滋养,都无法改变台湾的中华文化属性。

  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方法、路径是多元、多样的。其中,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是最重要的手段与路径。中华文化是以汉文化为主体、融合各少数民族文化形成的一个具包容性、开放性的文化,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同胞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就要坚决反对与抵制民进党当局等“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的“去孔化”、“去祖化”等“文化台独”活动,让中华文化在宝岛台湾得以持续传承与弘扬。历史必将证明,一切“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活动都是徒劳的,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延绵不断,岂是一小撮“台独”分裂分子所能改变的。其次是要长期进行广泛的两岸文化社会交流活动。长期隔绝与互不往来,情感就会淡化,就会产生隔膜,阻碍心灵契合,只有多交流,多往来,才会相互认识与认知,才会有亲近感,才会逐步实现心灵契合,因此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成为中央对台重要政策,也是促进与实现心灵契合的重要途径。再次,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这不仅是对未来两岸统一后“一国两制”体制框架的尊重,也是对台湾同胞现行社会制度与生活方式的理解与尊重。当然,台湾同胞也需要相会相互尊重,尊重大陆主体的社会制度与大陆民众的生活方式,两岸同胞在一个中国框架下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与生活方式。第四,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上,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存与深度融合格局,为实现以和平统一与振兴中华为指向的心灵契合创造条件。(作者系重庆两岸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钊汛,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