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奠基的五年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06日 08:46:00A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复杂多变的五年。五年来,大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砥砺前行,未雨绸缪,积极探索,把握住了重要的历史节点,攻克了两岸关系的天王山,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奠基,为开创新时代的两岸关系提供了实践基础。

  一、进一步夯实了从和平发展到和平统一的基础

  十八大召开前的台湾政局就酝酿着不稳定的因素,这些因素在后来的五年中不断变化,2012年以来的五年,王金平党籍案、“太阳花学运”、“九合一”选举、“二合一”再选等诸多事件不可预料的结果,台湾政局发生了结构性的演变。台湾政局的重大变化对两岸关系产生了近乎颠覆性的影响。五年来,大陆对台工作部门迎难而上,深入调研,寻找症结,找出关键,探求新局成了不二的选择。五年来,通过冷静观察台湾政局的波涛与涟漪,沉着应付两岸随时可能的变局,获取了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极为有益的经验,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国家最终走向完全统一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新时代的两岸关系发展做出了充分的评估和铺垫。正是全面把握了台湾政局前所未有的变局,全面研究了台湾民意演变的趋势,全面透析了两岸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走势,大陆对台工作部门才逐渐探索出台湾政局和两岸关系发展的规律,为下一步更好地做好对台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十八大后,大陆对台工作全面落实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指示,在两岸关系中用“台湾梦”、“两岸梦”搭起了两岸共圆中国梦的桥梁,完善了从中国梦到世界梦的相关环节,为习近平新时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供了素材。2013年到2016年的每一次中央全会都在不断推进新时代的发展,不断推出新理念,为中国搭起了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中央对台工作与时俱进,在建立依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积极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积极探索,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前行,日益积极主动地引领两岸关系话语权,将两岸关系引入到积极推动国家和平统一的新阶段。

  二、进一步打开了对台工作的新空间

  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台工作本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目标,积极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搭建和完善了两岸交流合作的平台,建立了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互访并建立了两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为实现了两岸领导人会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15年11月7日举行的两岸领导人会晤,开启了历史的先河,将两岸交流突进到最高峰,为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开拓了工作空间,为两岸关系进一步和平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为两岸走向和平统一提供了新的动力。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是在两岸政治分歧尚未彻底解决情况下,根据一个中国原则作出的务实安排,体现了两岸政治对立问题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最终必须解决的历史责任感,顺应了两岸同胞的心愿和当今时代的潮流,为两岸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管控分析、共筑政治基础,寻求两岸关系的解决之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作出了示范。

  三、进一步落实了对台工作在中央全局战略中的角色

  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央坚持稳中求进,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就。为了取得这些新成就,就需要有安定的周边环境,就需要有安定的台海关系,就需要在沉着应付台湾局势变化的同时,有力地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五年来,大陆对台工作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两岸人民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方向明确,效果显著。五年来,两岸社会文化交流层面不断扩大;两岸交流机制相继建立、不断完善;两岸生活互动更加深入,“一日生活圈”初步形成;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政策不断深化细化;中华文化交流、心灵契合的程度不断提高,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民众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声音不断增大。

  五年来,在两岸关系上,斗而不破,危而不乱,有章有法,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势头,维持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从容不迫应对台湾政局重大变化,积极促进两岸民众交流互动,积极探索两岸民生福祉的提升途径,积极积累国家统一的善意基础。

  国家没有实现完全统一,对台工作的实践和理论创新就没有止境。五年来对台工作的成绩是全方位的、基础性的、根本性的,它酝酿着对台工作的质变、提升着对台工作的品质。五年后的今天,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到实现祖国完全和平统一的重大判断水到渠成,解决国家统一问题作为党的三大历史任务写入十九大报告,成为全党在新时代奋斗的目标。五年来,在继承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对台工作思路,进一步铸就坚实的两岸基础,这才进一步增加了未来建设国家统一的伟大工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全面定力和信心。(作者:朱松岭,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